網頁

2016-06-15

ASEA-China外長特別會議,誠摯又坦率

Comment
「原計劃下午舉行的聯合記者會被取消,也沒有發表聯合聲明即結束了會議。」
連記者會都沒有,反而「東盟外長在特別會議後單獨發表聲明」,真的是坦率交換意見了。


有趣的是,這是中國主辦的特別會議,很沒面子。不知未來如何反應?我猜是遷怒居多。
此事亦反應中國的國家經營沒有戰略可言。

遠交近攻?come on dude


南海:北京外交重挫 東盟未點名批評中國○BBC(2016.06.14)
在中國雲南昆明參加中國東盟外長特別會議的東盟官員614日發表聯合聲明,未點名地對中國在南海的行為提出批評,並表示「嚴重關切」。

東盟在聲明中除表示對南海爭端局勢的「最新發展」嚴重關切,還指出上述發展正在「削弱互信,增加緊張局勢,並對和平形成潛在威脅」。

分析人士指出,在海牙南海仲裁前夕,在中國土地上「不給中國面子」,這對東盟國家來說可以說是非常罕見之舉。

東盟昆明聲明
據悉,東盟在罕見強硬的聲明中,不但不給東道主中國「面子」,而且直接表示「與中國外長王毅坦率交換了意見」。

分析人士指出,所謂「坦率交換意見」在外交語言中的意思其實就是激烈爭執。

在昆明發佈的東盟宣言還強調了在南海「和平、安全、穩定和航行、飛行自由的重要性」,並呼籲各國「尊重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公約在內的國際法」。

聲明還表示,爭端各方應該「全面尊重法律和外交程序」,也就是言下之意要求中國服從即將宣佈的海牙南海仲裁結果

中國不承認海牙仲裁程序,表示不承認、不加入和不接受的「三不政策」。

中國「四面楚歌」
分析人士說,中國在南海和東海的強硬立場在國際上面臨全面孤立

除美國、歐盟、日本和澳大利亞紛紛譴責中國在南海強行擴建島礁的做法之外,東盟國家也日益對中國不顧國際海洋公約而繼續堅持1940年代劃下的所謂九段線表示不滿。

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媒體此前有關所謂包括東盟多國在內40多國家支持中國南海立場有很多不實之處。

而從最新東盟昆明宣言來看,東盟國家在南海爭端中正逐漸形成支持菲律賓立場而一致反對中國立場的共識。


中國東盟外長會議就南海問題的磋商或已破裂○共同社(2016.06.14)
【共同社玉溪614日電】中國-東盟國家外長特別會議”14日在雲南省玉溪召開,中國與越南等國就主權出現對立的南海問題進行了磋商。原計劃下午舉行的聯合記者會被取消,也沒有發表聯合聲明即結束了會議

  取消記者會極為罕見,可能是圍繞南海問題的對立激烈導致磋商破裂。

  東盟外長在特別會議後單獨發表聲明,稱在南海發生的情況不能無視,表示嚴重關切,並呼籲中國方面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和平解決問題。

  在南海與中國有主權之爭的菲律賓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提出的仲裁程式預計近期將得出結論,上述聲明意在牽制表明將無視仲裁結論的中國。

  中國外長王毅在特別會議伊始致辭稱,應當努力擴大合作領域、適當處理意見分歧、進一步強化關係。中方可能欲通過懷柔策略,使東盟不會在仲裁裁定結果對中國不利時一致表示支援,但從上述外長會議的結果來看似乎已經失敗。(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