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15

9日淩晨東海到底發生了什麼?○日經(2016.06.12)

Comment
原本只是中國公務船進入,對應的是日本海保。

現在升級到PLA海軍(不是中國海軍),則日本也將會出現海自。
風險要管理,因此凌晨召見駐日大使。否則就會邁向由首相批准的海上警備行動。亦即武裝衝突了。

另外,俄羅斯軍艦是參加演習的回程以及並未主張尖閣的主權,所以可以是單純的「無害通過」日本未向俄羅斯抗議。

中國一方面是狀況升級,一方面有主權主張,因此被視為是升高態勢的行為。


9日淩晨東海到底發生了什麼?○日經(2016.06.12)
   中國海軍艦船69日淩晨首次在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周邊毗連區航行,日本政府匆忙進行了應對。這是因為如出現軍艦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的事態,有可能招致不測事態,日本政府相關人士表示「緊張水平進一步提高」。日本向中國方面提出強烈抗議,另一方面,計劃儘快建立防止偶發性衝突的體制。

    深夜的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周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的開端是俄羅斯海軍艦船的行動。日本時間8日晚950分前後,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旗風」號發現俄羅斯3艘軍艦自日本主張的釣魚台毗連區南側駛入,隨後進行了跟蹤。3艘艦船穿過久場島(中國名:黃尾嶼)和大正島(中國名:赤尾嶼)之間,日本時間935分前後離開日本主張的毗連區。

     另一方面,在這一期間的日本時間811時前後,日本海上自衛隊另一艘護衛艦「瀨戶霧」號發現中國海軍1護衛艦正在靠近久場島(中國名:黃尾嶼)東北的毗連區。

     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通過無線電警告中國軍艦不要進入該水域,但中國軍艦無視警告,日本時間次日上午050分前後駛入

  「這是單方面加劇緊張的行為,無法接受」,日本時間淩晨2時後,接到日本外長岸田文雄指示的外務次官齋木昭隆在外務省召見中國駐日大使程永華表示了抗議。

   中國軍艦離開毗連區是在約1小時後,是俄羅斯軍艦離開該水域之後的日本時間310

   毗連區是連接領海的公海,航行本身在原則上並不違反國際法。此次,俄羅斯3艘軍艦被認為處於演習後返回海參崴港的途中。過去也曾在日本主張的釣魚台周邊的毗連區航行,但日本政府均未作出抗議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在9日的記者會上解釋稱,「平常中國對釣魚台表明自己的主張,至今公務船不斷進入領海。另一方面,俄羅斯並沒有這種情況,因此未採取同樣舉措」。意思是説中國主張擁有領土主權,與日本構成對立,因此應對措施有所不同。

    在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周邊,中國海警局等的船隻駛入中國主張的領海和毗連區形成常態化。但軍艦駛入尚屬首次

       日本政府正在分析中國方面的意圖。一名日本自衛隊官員指出「此次行動被認為得到了中國領導層的批准」,認為中國在5G7峰會和6月在新加坡召開的亞洲安全保障峰會等國際會議剛剛閉幕的時機下採取行動,是因為「不容易遭到國際社會的批評」

        還有觀點猜測,由於日本海上自衛隊護衛艦尾隨俄羅斯軍艦進入毗鄰水域,主張釣魚台為本國領土的中國的軍艦為對抗日本護衛艦的行動而進入該海域,還有觀點認為中方認為「這是主張本國領土的好機會」。

       不管是哪種情況,如果中國軍艦日本主張的領海,海上保安廳巡視船的能力無法應對。據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中國軍艦進入日本主張的毗鄰海域之後「採取了在平時的航行中不會出現的行動」,如果在日本領海採取同樣的行動,很可能發展為日本政府向自衛隊下令採取海上警備行動的事態

       日本的海上警備活動是基於《自衛隊法》,防衛相在獲得首相批准後下令採取的行動,如果對方無視停船命令,日本自衛隊可以進行威懾射擊。日本政府認為緊張等級升級,之所以罕見地在淩晨提出抗議就是因為擔心將招致不測事態發生

        日本政府計劃今後在增強海上自衛隊和海上保安廳對周邊海域警備能力的同時,還將與美國等相關國家合作,敦促中國保持克制。此外還將利用中國也參加的國際會議等場合,向國際社會呼籲敦促中國不要使事態進一步升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