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01

焚風嗎?台北高溫38.7

今天台北38.7度高溫,我懷疑是焚風
焚風要看濕度

就以常發生焚風的大武而言,今天在1200左右最高溫,而其濕度在0930做有開始下降到30-40%之間,直到最高溫的1230之後,濕度就逐漸升高到70-80%。

台北呢?最高溫是1445,而濕度從約1330降到40%程度,一直維持到1700,才逐漸上升。最高溫的1445,大約是40%濕度區間的中間。

4 則留言:

  1. 回覆
    1. 當然有熱島效應的複合影響,但昨日幾乎整天風很大。

      此處主要討論「濕度下降」現象與增溫,是否為一種「焚風」。
      焚風,複雜。
      「標準」定義與現象不合之處也所在多有。

      但氣象局承認了「下沈氣流影響」,這下沈氣流,顯然不是中緯度的30 N/S的副熱帶高壓帶那種地球風系,而是地形。
      所以,有此懷疑。

      刪除
  2. 這得看風向跟水汽, 林口臺地不高, 約250m, 風過台地沉降加溫的幅度不多, 如果風從雪山方向來, 便較有可能, 不過以歷史紀錄看來, 西部的焚風多發生在台中, 彰化. 昨天的台北氣溫曲線以單純的日周期變化最顯著, 並沒有瞬間突出之處. 台北盆地的相對濕度跟新竹以南比起來是偏低, 有可能是南來的濕氣因地形關係, 目前擋在新竹以南, 昨日台北盆地沒有海陸風現象, 從淡水河口吹入的水汽不多也是可能之一.
    by PJ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分享

      的確不是林口台地,而是雪山
      若參考WINYTY(地面風~5000FT),可以明顯看出從南海而來的風,一路順著雪山山脈北上
      https://www.windyty.com/?2016-05-31-18,24.832,121.410,7

      只是,一如林口台地,由新竹北上的南風也無丘陵阻擋。

      ㄏㄏㄏ,氣象局也有類似資料
      http://www.cwb.gov.tw/cwbwifi/#2016/06/01/1800Z/wind/sfc/mercator

      昨日(6/1)單純的南風,在6/2在北台灣外海已經出現北風與南風相撞的不連續面了。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