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22

「八八艦隊」談潛艦優先○陳文裕(2016.06.22)

Comment
國造的關鍵在錢。改裝也是錢。
錢,夠不夠?

Kidd與神盾是防空,重不重要?
潛艦是反潛,而P-3C是不是反潛?
反潛、防空等,有無替代方案?
這是貓捉老鼠,老鼠捉貓的一連串拉鋸。


「八八艦隊」談潛艦優先○陳文裕(2016.06.22)
在蔡英文總統就任後,屢次在國艦國造等國防自主上面釋出訊息,從她近日走訪漢翔跟中科院等機構,也可以看出她確實是重視這個區塊。但是在國艦國造方面,除了台灣一向不足的水面下戰力—潛艦的製造外,一些媒體又屢屢提出新一代主力戰艦,也就是神盾艦的國造議題。但是,現階段的台灣國防力量上,神盾艦真的是必要且迫切的嗎?

台灣當然不可能像美國一樣大量製造神盾艦,也因此造艦的重點應該放在組合成類似日本「八八艦隊」,也就是由數艘艦艇組成完整的防空、反艦及反潛編制。台灣在艦隊的組合上也應該參考其配置,編列由反潛、防空等數艘各種用途艦艇搭配

台灣從美國引進用以取代陽字號的基隆級,艦上所使用的防空系統,可以說是目前美國除了神盾以外的最佳配備,因此將基隆級作為艦隊區域防空的核心,搭配上成功級等艦艇的防空能力,其功用跟神盾級沒有太大不同。唯一的問題是基隆級使用的發射器裝彈速度不足,如果能換成垂直發射系統應該還可以應付未來十數年內的需求。

反觀目前的反潛戰力,諾克斯級因為年代久遠、鍋爐效率不彰,目前已經幾乎是不堪作戰的窘境。海軍雖然從美國購入兩艘派里級欲取代之,但是在短時間內仍不可能補足完整數量。而成功級原本設計上的拖曳式聲納,當年在美軍反對下未能引進,基隆級原本具有的反潛S-70直升機起降設備跟拖曳聲納,也都未能一次到位。諾克斯級一旦退役,反潛戰力會更嚴重不足。面對解放軍目前已經擁有高達七十艘以上的潛艦,國軍水下戰力(潛艦)數量完全無法比擬,連反潛戰力都不足的話,又如何作戰?

建議海軍的第一目標當然是潛艦神盾艦不必急於一時(目前尚有基隆級),將預計由美國購買的派里級反潛艦艇數量補足,在未來期望能至少組成數隊由基隆級一艘,成功級一至二艘,拉法葉級一艘,派里級反潛艦一至二艘,再加上潛艦一艘,搭配四至六架S-70反潛直升機所構成的「六六艦隊」(姑且稱之),會比花大錢製造與現役基隆級有所重疊的神盾艦更有迫切需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