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21

中國通告部分週邊國家稱或考慮退出海洋法公約○共同社(2016.06.21)

Comment
這會是中國在「中國—東協特別外長會議」中傳達,所以會議破局嗎?
問題是

1.  中國要退出,必須通知UN,而不是東協,因此多半是政治施壓,但這虛幻的施壓會無效。
2.  即便中國退出,UNCLOS作為「國際習慣法」的地位的法律,對於未參加者的法源效力仍然不減。

這種施行革命本質的行為,實在與文革的成長經歷一致。
北京此舉最好只是政治動作,否則,他會吃到無盡的苦頭。
即便是政治動作,也會遇到無以為繼的後果。
北京「合理的」反制是在黃岩島造島:你奈我何?
誰說習老大是吃素的?


中國通告部分週邊國家稱或考慮退出海洋法公約○共同社(2016.06.21)
  【共同社621日電】20日從多名外交消息人士處獲悉,中國政府已通告部分週邊國家,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就南海主權之爭提起的仲裁一旦做出從根本上否定中方海洋界線主張的裁決,中國政府作為對抗措施考慮退出公約

  上述界線指的是中國作為劃定管轄範圍依據提出的九段線,中方據此主張對南海大半海域擁有管轄權。如果這一界線遭到否定,將對中國建造人工島等推進軍事據點化造成很大打擊。據稱,中國政府暗示有可能退出公約,意在強調在該問題上不惜與國際社會對抗的強硬態度。

  菲律賓2013年向常設仲裁法院提起仲裁程序,很可能近期將得出結論。如果中國退出被稱為海洋憲法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東海及南海的國際法秩序或將發生動搖,中國勢必將在國際社會上更加孤立。

  據外交消息人士透露,中國政府預期的最壞結果是,仲裁法院以中國主張的歷史性權利缺乏國際法依據為由,判定九段線無效。中方已通告東盟部分外交負責人,如果做出上述裁決,退出公約也是選項之一

  九段線是南海主權之爭的根本原因,仲裁法院如何裁決將成為關注焦點。

  不過,中國如果退出承認沿海國家專屬經濟區(EEZ)及大陸架等的該公約,就可能無法基於國際法主張海洋權益,中方似乎也在慎重考慮退出公約的影響


  針對中方的九段線和以此為依據對南海島嶼及人工島擁有主權的主張,菲律賓以違反公約為由,聲稱上述主張無效。對此,中方稱對南海擁有自古以來的歷史性權利,並宣稱不會接受仲裁法院的裁決。(完)

4 則留言:

  1. 排除仲裁本身就是國際海洋法公約賦予締約國的權利,中國在批准時已經按規定作了排除聲明,所以中國不接受仲裁並不違反國際海洋法公約,中國肯定不會退出。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此事為真。
      但我不清楚,中國的保留是否適用此次黃岩島的仲裁情況。
      否則,仲裁停應該會駁回。

      另外,我也覺得中國不會退出,才合理。
      但,不退出,他要如何面對仲裁結果與後續?
      先退出,十年之後在無聲無息的加入,或許是一招。

      黃岩島,繼續蓋。看美國會怎樣?
      這也是一招。

      刪除
  2. 中國目前鷹派氛圍當道,誰敢示弱丟官、背失蹤?
    大家全部看習老大。
    但習老大也被「被打貪」的勢力的鷹氣氛所掣肘,也不敢不鷹。

    毫無退路!
    這就是中國目前政治處境。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