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16

德中關係:“友好外交的外表正在破碎”○法廣(2016.06.16)

德國媒體對默克爾總理在中國談法治談人權多表讚賞,但也注意到中國的進一步強大以及德中關係的微妙變化。《明鏡》週刊說,中國是位急躁的巨人。《南德意志報》說,默克爾對中國的批評是包在禮品紙裡的


《經理雜誌》寫道:我們很恰當地制裁俄國和土耳其,但卻乖乖地趴在中國面前。可德國要求結束對華乖順的聲音越來越多。北京通過拒發簽證對德國代表團的組合施加影響,歧視外企,而且缺乏改革意願。以前是中國需要我們,需要我們的資金和技術,現在是我們需要中國,需要中國的市場。而中國很清楚這一點,因此不斷要求外企為獲得市場渠道而公開技術。不斷強大的中國變得傲慢了。但我們不能聽憑中方擺布,不能允許中國既要求獲得市場經濟地位,同時又歧視外企


在周一的默李記者會上,李克強總理搶答了一個向默克爾提出的有關中國島嶼爭端的問題。後來,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提給默克爾的,一個是給李克強的。默克爾這回兩個問題一起回答。當李克強要插話時,默克爾擋了一句說:我就說我所想。《焦點》週刊就此發表專家訪談說:德中友好外交的外表正在破碎。雖然雙方會繼續維護友好關係,但中國試圖駕馭雙邊關係並掌控政治議程的努力越來越頻繁。估計德中衝突近年內會有所增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