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15

中日在東海陷入一觸即發事態○日經(2016.06.12)

中日在東海陷入一觸即發事態○日經(2016.06.12)
      中國海軍的艦船69日淩晨第一次在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周邊的毗鄰水域航行,中日間的緊張氣氛再次升溫。據日本政府分析,中國軍艦可能一度打算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如果這種情況發生,有可能發展為不測事態。有觀點指出招致這種事態的背景是避免發生偶發性衝突的中日「海空聯絡機制」不完善


       據多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中國軍艦無視日本方面的警告,進入日本主張的毗鄰水域之後,船頭朝著釣魚台(中國名:釣魚島)附近海域航行了一段時間,航行速度相當快。中國主張該島為本國領土,如果中國軍艦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日本的主權將受損。日本政府認為這是單方面導致緊張氣氛升溫的行為,迅速做出應對,向中國方面提出強烈抗議。

       日本政府在分析中國軍艦是否想要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中國的公務船多次「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此次綜合考慮中國軍艦的路線和速度等信息,日本政府認為這種可能性很高。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發出警告,中國軍艦最終大幅改變了航線,但離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只差一步。

       事態如此緊迫的原因目前還不十分清楚。日本自衛隊實時對該海域進行監視,但進入日本主張的毗鄰水域的情況很少

      此次日本自衛隊護衛艦的目的是尾隨俄羅斯軍艦。這可能誘發了平時很少進入該海域的中國軍艦的警惕,促使雙方緊迫感提高。也有觀點認為,中方正在等待可明確在東海擴大勢力的時機,利用了日本海上自衛隊軍艦的舉動。

       如果當時中國軍艦不離開該海域,日本有可能採取下令根據自衛隊法可以使用武器的警備行動來應對,事態處於一觸即發的狀態。


       日本政府高官表示當時沒有採取具體的發令措施。不過,日本政府在去年制定安全保障法的同時,在應對尚未達到武力攻擊的「灰色地帶事態」方面,簡化了下達海上警備行動命令時的手續,可採取通過電話進行同意的內閣決議方式。一旦進入日本主張的領海便可立即發動

1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