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6-23

正牌馬英九2.0

Comment
菲律賓新總統杜特蒂,是正牌的馬英九2.0,他不會再親美。


大國總是這樣,怕被小國捲入戰爭。不過,南海問題也是美國的核心原則。
若美國的回覆是「只有當菲律賓遭到攻擊之時,美國會協助防衛」,在「操作面」上雖合理。但,在「政治面」上後患無窮—聽到這話,大家的合理作法就是「自謀生活」了。

若「黃岩島不是領土議題,是經濟議題」,基於仲裁庭不處理主權議題,說得通。但是情不是這樣簡單,還牽涉戰略國安。
菲律賓的仲裁,很可能就這樣被新總統拆掉引信了。

另外「中國戰機六分鐘就能摧毀馬尼拉,菲國何必發動無謂的戰事?」
北京最喜歡聽到這話了

倒是,忽略的這條「兩年內建成菲律賓馬尼拉克拉克線鐵路」。克拉克?
還有,中國最自豪蓋鐵路了,顯然,菲律賓的鐵路網會是中國禁臠。
而黃炎島造島,大概是2017年上半的事實。

很嚴峻!


菲中若南海衝突 美僅願協助防衛○自由(2016.06.23)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當選人杜特蒂即將於六月三十日宣誓就職,針對荷蘭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即將就菲國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做出裁決,杜特蒂二十一日在達沃市的一場商業集會上表示,他曾詢問美國駐菲大使戈登柏格(Philip Goldberg),一旦菲國與中國在南海發生武力衝突,美國是否兵援菲國,得到美方保守回應「只有當菲律賓遭到攻擊之時,美國會協助防衛」。

菲準總統:不會因南海與中開戰
在這場商界領袖雲集的會議上,杜特蒂還表示,黃岩島「不是領土議題」,是「經濟議題」,即便仲裁結果菲國獲勝,菲國也只會派民間性質的海岸防衛隊船艦宣示主權,「中國於黃岩島的行為對於我國開發該海域資源、使用漁場構成阻礙。我國雖不滿中國,但不會因此開釁菲律賓當前應以解決民答那峨島問題為優先,如此方能發展觀光與吸引投資。」

杜特蒂指出,菲國不會因南海爭議而與中國開戰,與中國開戰結果只會是場大屠殺;而且,中國戰機六分鐘就能摧毀馬尼拉,菲國何必發動無謂的戰事?

根據美菲一九五一年「共同防禦協定」,並無條文規定華盛頓方面有必須立即出兵之義務,然而,按條約精神,若有一方遭到攻擊,雙方皆應「採取行動應對共同威脅」。而戈登柏格的回應,並無承諾立即兵援菲國,只強調前提是菲國遭受攻擊。

對於戈登柏格的外交談話,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瑞奇艾倫(Allen Richey-Allen)表示不會「對假設問題做評論」,惟美菲關係「牢不可破」,美國絕不違背承諾;他指出,美國對盟友所展現出的「可靠」,建立於過去數十年歷史,「歐巴馬總統已經明示,我國必定信守對菲律賓之承諾,一如所有盟友。

杜特蒂還強調,與中國發展友好關係可以獲得實質利益。他說,中國大使承諾「兩年內建成菲律賓馬尼拉克拉克線鐵路」,還暗示可能援助興建民答那峨島鐵路網。杜特蒂向在場商業要人表示,「這些要求你們辦得到嗎?你們應該無法,所以我願接受中國方面善意」。

克拉克(Clark)在馬尼拉以北九十公里處,是原美軍駐菲律賓空軍基地,於一九九三年設立經濟特區,現為旅遊與商務中心。杜特蒂對交通建設念茲在茲,競選時許願,六年總統任期希望給菲國留下三條鐵路線,即民答那峨鐵路網、馬尼拉至比科爾、馬尼拉至八打雁鐵路

杜特蒂:不為南海開戰 不與美共同巡邏○聯合(2016.06.23)
菲律賓總統當選人杜特蒂今天向商界重申,不會為南海爭議與中國大陸開戰,也不同意與美方共同巡邏南海。

杜特蒂經濟團隊與菲國商界人士召開的兩天商務大會,今天在杜特蒂大本營納卯市閉幕,杜特蒂向全場300多名商界人士發表致詞,作上述表示。

菲國媒體引述杜特蒂談話說,「我不會為黃岩島開戰」。

在競選期間,杜特蒂即已多次表示,與中國大陸開戰只是自找死路

菲律賓現任政府的政策,是拉攏美國到南海區域當靠山,且樂與美方軍艦共同巡邏南海,但杜特蒂對此有不同的立場。

最近有2支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到南海巡邏,杜特蒂說,「如果航母在南海,而美國人邀請菲國共同巡邏的話,對不起,不幹。

杜特蒂並透露,美國駐菲大使高德柏格(Philip Goldberg)不久前曾問他,如果仲裁案出爐,菲國會怎麼做?他說,「我回答,我會過去,但只是派海岸防衛隊船艦。


他又說,「派軍艦是瘋狂的事…那只會是一場大屠殺(指菲軍被中國軍隊屠殺)。海岸防衛隊是平民屬性,防衛自己的海岸。」

10 則留言:

  1. 大家要自謀生活。安倍為什麼,一定要跟普丁建立關係,應該也是著眼於此。美國商人,如迪世尼才發不少錢開幕,美國人可能也有不同考量,不會跟土龍正面交鋒。

    回覆刪除
  2. He also has good relations with the Philippine Communist Party, which is often doubted about sponsored by China. As for the northern rail line, Japan has achieved a contract, but it may be cancelled by the new preside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BTW, if Filipino national heroes such as Jose Rizal had been coward like him, there would be no independent movement, because the power gap between the KKK (Katipunan) and Spain was not smaller than that between the Philippines and China. This is the first time for me to expect military coup.

      刪除
    2. 哈哈 回應又消失了 = =

      刪除
  3. 英國脫歐成功,川普勝選的可能性要有考慮了。對台灣人,不知道會不會有嚴厲的考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好說,什麼事都會發生了!

      我們或許正處在時代與時代之間的轉換期
      要多久?
      20年吧??

      刪除
    2. 又被系統刪了...
      其實台灣可以看看川普給日本的考驗。
      美國很早就要求日本不要在安全議題上搭便車,川普是太激進了,比較難適應。
      台灣跟日本在國防愛搭便車的問題也是美國造成的。

      刪除
  4. 哈 發言真的被幹掉了

    沒關係 隨你便 盡管來啊 反正 我只是好意提醒美國人 自己屁股洗乾淨一點
    中國也有外星靠山了 自己皮不繃緊 就等著替你美國後代子弟兵收屍而已.....= =
    傻冒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國也有外星靠山?
      我的反應是:哇靠!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