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5-18

見山見水,餞別九二鷹架

92年香港會談,主事者皆證實:當年未簽署無白紙黑字文件,所以並無「九二共識」存在。從形式上看,這種論述完全正確,但仍失之狹隘。


1992年香港會談雖無疾而終,卻在8年後由蘇起拋出「九二共識」。他在《兩岸波濤二十年紀實》說明:九二共識乃其憑空製造的「政治包裝」—無異於黑道夙敵為了泯恩仇,推說「過去都是誤會一場」。更至於誤會是什麼,不必在意也沒人在意。「政治包裝」無須聚焦事實,它只管實用與否。

人為追加出來的「九二共識」並非自始即一無是處。它暫時擱置了爭議,讓雙方先進行事務性協商。事實上,2000年到2012年,它的確發揮了事務層級議題的作用。

從政治藝術看,九二鷹架可發揮如《上海公報》般「以假修真」(你說你的,我說我的,但我們一起幹這件事)的作用。美國也曾大加讚揚。正如前述,「鷹架」本是無根而生,只是蓋大樓的工具,當事人絕不可認真。只要任一方企圖探究或定義九二,鷹架就不再是鷹架。

台海雙方交往從事務性協商逐漸往深水區移動,本必將越來越困難,雙方要更謹慎珍惜。遺憾的是,2012年胡錦濤在十八大中硬將「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的共同認知」的內容塞入「九二鷹架」,從而實質否定其工具性;2013年吳習會中,習近平更傳達「一中框架」給吳伯雄,並獲得吳的明確回應。從此時開始,「九二鷹架」被北京與吳伯雄攜手給破壞了。2015年,習加碼「基礎不牢 地動山搖」,近日張志軍更說「不承認九二就是改變現狀」。北京施展強壓政治,反凸顯九二鷹架難以為繼。

更遺憾的是,九二鷹架發明者執著了假相,反被鷹架所綁。無論理由為何,他們不信外在環境已轉變。2014年深秋,《環球時報》以「大陸社會不欠你什麼,希望你自重」狠批馬英九,已是警訊。但馬仍於一年後,馬習一會,略去各表高呼一中。原本用來「以假修真」的工具,至此「執假為真」了。


九二會談無共識,九二鷹架無根生。但十多年來,九二鷹架卻被少數人從有用的標籤,操作為自我存在的垢染。隨著時代演進,台灣該以520新政權就任為契機,正式餞別偽裝了16年的九二鷹架。

1 則留言:

  1. 說九二共識完全是“人為追加出來的”不符合事實,當年一中就是兩岸的共識,白紙黑字記錄著臺灣方的說法:“臺灣固為中國的一部分,大陸亦為中國的一部分”,兩岸是一個國家,這不就是當時兩岸的共識嗎?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