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5-20

美中對520演講的聲明

Comment
AIT這聲明,算是押陣,牽制北京聲明的範圍。

北京的聲明是:還不知怎麼辦,先講安全的硬話再說。如不延續兩岸既有機制。

而馬在8年中的不同時機所言的「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與「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現在都成為北京打台灣的證據。
這是限制了台灣的選擇自由度。

有趣的是,AIT講「台灣所有政黨與公民團體」也稱讚馬的「八年任內強化美台關係有成」,國台辦說「党派和团体」,以及「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
兩者是對仗的,顯示其要爭取的力量,不言可喻。


美國為台灣總統就職發表聲明Statement on Taiwan’s Presidential InaugurationAIT(2016.05.20)
美國向台灣第四位民選總統蔡英文女士的就職表示祝賀。此次政權和平轉移是台灣活躍民主發展的又一里程碑,為此我們也要向台灣人民表達慶賀。

美國感謝馬英九總統於八年任內強化美台關係有成。我們期待與新政府,以及台灣所有政黨與公民團體合作,進一步強化美台人民之間的關係。

The United States congratulates President Tsai Ing-wen on her inauguration as Taiwan’s fourth democratically elected president.  We also congratulate the Taiwan people on the occasion of this peaceful transition of power, which marks another milestone in the development of Taiwan’s vibrant democracy. 

The United States commends President Ma Ying-jeou for his success in strengthening U.S.-Taiwan relations over the past eight years.  We look forward to working with the new administration, as well as with all of Taiwan’s political parties and civil society groups, to further strengthen the ties between the people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Taiwan.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谈话○新华社(2016.05.20)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查文晔)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20日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当前,台海局势趋于复杂严峻。两岸同胞高度关注两岸关系发展前景。

  2008年以来,两岸双方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开辟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台海局势摆脱紧张动荡,呈现安定祥和。维护这一良好局面是两岸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

  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表明大陆与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不是国与国关系九二共识经过两岸双方明确授权认可,得到两岸领导人共同确认,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基石。

  我们注意到,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今天的讲话中,提到1992年两岸两会会谈和达成了若干共同认知,表示要依据现行规定和有关条例处理两岸关系事务,在既有政治基础上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但是,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不同的道路选择决定不同的前景。是维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共同政治基础,还是推行两国论一边一国台独分裂主张;是继续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之路,还是重蹈挑起台海紧张动荡的覆辙;是增进两岸同胞感情与福祉,还是割裂同胞间的精神纽带、损害同胞根本利益,在这些重大问题上,台湾当局更须以实际行动作出明确回答,并接受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将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坚决反对台独,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同台湾同胞和台湾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党派和团体一道,努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维护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

  台独是台海和平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祸害。搞台独,台海不可能有和平稳定。两岸人民的共同意志不可违。今天,我们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决心未变,能力更强,将坚决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和图谋。

  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的联系沟通机制海协会与台湾海基会的协商谈判机制均建立在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之上。只有确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基础,两岸制度化交往才能得以延续。

  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天亲,没有任何力量能把我们分开。我们将进一步扩大两岸同胞交流往来,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福祉和亲情,共同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5 則留言:

  1. 馬英九對台美利益及世界和平的傷害,其實是遠大於阿扁的。
    美國如果以強而有力的行為來證明他認知到這點,那才能展現出老大風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是,美國至少還是給馬面子的
      這,我們外人,就不理解了

      刪除
    2. 國民黨黨產,胡中信說有外流6億至美國,不知道有沒有關係?

      刪除
  2. 那廝是花了相當大筆的摳摳圈養一些美國的權力掮客。這些管道是早從蔣介石以來就一直存在的。要不然,可以半路碰上希拉蕊喊喧幾秒鐘,這可能性比被彗星撞到,被閃電擊中的機率還低,怎可能發生?超連接:蔣介石之所以能得到羅斯福那般的支持,嘿嘿,就是這些因素啦。

    這些管道一直存在,也都是KMT的囊中寶貝,民進黨台派是完全不可能碰觸到的。

    所以說,美國給馬面子,那是必然,因為即使美國有要捅馬蜂窩的意願,但要讓這種聲音落實的管道,中間就被阻塞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妖棋士:
      然後摳摳基本上是台灣人付的...!?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