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5-02

520兩岸政軍 兵棋推演四》地動 會搖掉投資信心○蔡宏明 at 中時(2016.04.30)

Comment
虎頭蛇尾!也有可能是被編輯刪減的。



520兩岸政軍 兵棋推演四》地動 會搖掉投資信心○蔡宏明 at 中時(2016.04.30)
中時集團日前舉辦「兩岸關係520政軍兵棋推演」,從蔡英文是否正面回應習近平在兩會期間所強調「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其核心意涵,兩岸雙方就有共同政治基礎,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動。」開始,假設如果陸方不滿意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則將改變對台政策,變得更具壓迫性和針對性。這樣的推演無非是在於設想未來可能面對最壞的兩岸局勢,提供新政府未來兩岸關係政策走向的參考。

首先,新政府應該從大選以來,大陸對台的政策作為,評估其對兩岸定位表述的底線與立場強硬度。特別是121日大陸中央電視台突然報導「軍部駐紮廈門的第31集團軍,日前在東南沿海進行大規模實彈登陸演習」,以及減少陸客團配額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等消息;中共與甘比亞恢復外交關係後,又爆發大陸強行帶走在肯亞涉及電信詐騙的台灣人,引發管轄權爭議;加上公開宣示台灣若要加入亞投行必須比照「香港模式」等,都凸顯中國大陸在缺乏兩岸共同政治基礎的情況下,對台政策將日益強硬。

這種強硬立場的展示,無非是反映過去民進黨執政時期的不愉快經驗,進而對新政府缺乏「信任感」。這種不信任,源自20002008年民進黨執政時期陳水扁總統原本承諾「四不一沒有」,但是後來卻又主張「一邊一國」、終止「國統會」和「國統綱領」,導致兩岸關係陷入僵局。

然而,對準總統蔡英文而言,台灣的新民意將使其很難正面回應大陸所堅持的「一中框架」。特別是最近媒體民調顯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已大幅增加至73%,且主張「永遠維持現狀」的比例達到46%,加上太陽花學運後,政治民主、基本人權與公民社會議題,日益成為台灣社會的主流價值,這樣的民意趨勢,讓蔡英文很難像馬總統一樣,提出「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的定位,以及「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來回應大陸「一中框架」的底線。

當然,在雙方堅守立場的情況下,儘管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第88號共同決議案」,重申對台灣的六大保證,將制約大陸對台軍事手段。但是在經貿領域,停止兩岸官方制度化協商、ECFA經濟合作委員會與貨品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爭端解決、產業合作、海關合作、中小企業合作等工作小組的運作,以及停止貨貿談判等作為可能帶來的「地動山搖」,究竟是「大搖」或是「小搖」?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有多大?恐怕是新政府必須審慎評估的。

特別是今年3月出口金額減少11.4%,已追平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連14黑」的紀錄,其中對大陸與香港出口衰退14.2%,累計第1季對大陸與香港出口衰退高達15.8%,都明顯高於總體出口衰退水準等,顯示新政府固然力求「減少對單一市場的依賴」,但是對大陸出口持續衰退、兩岸關係「地動山搖」對於投資環境與企業投資信心的影響,尤其需要審慎評估。(作者為全國工業總會副祕書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