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5-02

520兩岸政軍 兵棋推演三》新政府 新經濟 新挑戰○施正屏 at 中時(2016.04.29)

Comment
這篇,不算是兵推。只是畫餅的靠邀文章。



520兩岸政軍 兵棋推演三》新政府 新經濟 新挑戰○施正屏 at 中時(2016.04.29)
2016520日新政府即將執政,全民莫不企盼小英團隊能帶領台灣走出平庸,邁向以新能源為基礎、物聯網為核心的新經濟時代。面對全球景氣低迷與兩岸政治氛圍緊繃之際,如何確保台灣經濟可持續發展,是值得重視的議題。惟在520新總統就職前,最為企業部門所關切的問題是:台灣是否真的要啟動新南向政策。果真如此,新政府必須嚴肅思考,台灣當前是否真有實力完成下列四項嚴峻挑戰。

一、調整產業結構,創造就業機會:台灣經濟正在「零成長」的谷底,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是希望透過公共政策打破區域失衡,從北到南打造五個產業創新生態系,利用創新來帶動台灣產業的升級與轉型,但耗時費日,是否真能提高企業的利潤與競爭力有待觀察;另一方面,五大產業在全球自動化的趨勢下,是否能創造大量就業機會令人高度懷疑。

二、刺激消費增長,帶動景氣復甦:若要透過產業創新帶動就業機會,勞委會與教育部則須做好就業輔導與職業培訓,提升勞動力素質,避免優秀勞動力外流。薪資待遇與就業機會提升才能刺激國內消費,達成社會分配正義。但新就業機會是否能有效提升年輕人的實質購買力,及時有效地刺激消費增長,並帶動國內景氣復甦亦將是高難度的任務。

三、尋找新興市場,調整貿易布局:檢視當前全球經濟疲弱,台灣進出口大幅衰退,在貿易依存度嚴重依賴大陸的同時,新政府不但須考慮大陸新常態對台灣可能造成的經濟風險外,更須面對東盟快速崛起的機遇與風險。台灣和東盟在產業結構與資源互補性極強,但新南向政策推動時,能否尋找出足以替代中國大陸的新興市場,並說服台商配合政府調整國際貿易布局令人擔憂。

四、調整資源配置,精準掌握商機:新政府須嚴肅盤點並虛心檢討目前台灣在土地、勞力與資本三項傳統生產要素的資源錯置問題。就土地政策而言,目前各縣市普遍存在閒置大量工業土地,中央有必要嚴格徹查各縣市閒置的園區土地利用率,對閒置土地課徵空地稅,要求地方政府以合理價格釋出空地,並以財政手段運用營業稅退稅方式鼓勵企業進駐。至於在住宅土地部分,新政府在原先提出落實居住正義的同時,對國民最關心的土壤液化地區,應以防災型都更同步帶動國內房市內需市場,以不動產作為刺激經濟發展的手段,穩健帶動國內不動產可持續發展。

其次,就人力資源政策而言,新政府應密切審視並檢討當前高等教育暨技職教育與五大產業的人力資源發展配套。教育部、經濟部及科技部應在國發會的統合下,盡速調整高等教育人力資源在應用科技類的研發成果,以及基礎科學研究的協調創新運營模式;另一方面緊盯技職教育科系,使其人才能緊密結合產業發展需求。對結構性與摩擦性失業者,提供即時就業輔導與技職專業教育訓練,降低中高齡結構性失業問題。

最後在資本政策主張中,藉由成立類國家主權基金,協助電商在物聯網時代專注全球企業併購效率與動能。透過與美國電商緊密合作,發展我國ICT與物聯網。另一方面,透過科技部與資策會快速調整台灣金融業轉型,強化金融科技未來在全球競爭的實力,開放國際資本來台投資,鼓勵跨境資本運作。若上述戰略部署均能落實,則台灣經濟必將脫胎換骨。(作者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際與社會科學院副教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