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5-19

520到了 甲魚蛋、石斑、鳳梨…銷陸掛了○姜聯合(2016.05.19)

Comment
中國對台灣採購與遊客的限縮,便是籌碼(或風險)的實現。
這就是過去集中中國市場的必然結果。
真的受不了!
居然有媒體與政黨要社會更加委曲求全。


以公司為例,當營業只依賴一間大客戶的採購時,這是絕大的風險,應該想辦法分散風險。連鴻海這樣有錢,都知道也正在分散風險中。怎會反過來思考更進一步的委屈?

約在80年代,台灣外貿集中美國市場,於是包括匯率在內都受到莫大的影響。
我們還派蕭萬長等人帶團多次赴美採購以平衡順差。當時,政府的另一對策就是逐漸開始分散市場。
怎知,2008之後,馬政府會更加集中於一個市場?
國家戰略錯誤(僅思考與因應單一因素)的後果,是非常嚴重的。人民被政府洗腦,想錯了,讓國家風險更加集中,更是無以復加。


520到了 甲魚蛋、石斑、鳳梨…銷陸掛了○姜聯合(2016.05.19)
新政府還沒上台,兩岸敏感氛圍已吹向農漁業,外銷大陸的鳳梨農藥殘留檢查趨嚴,甲魚蛋不僅價跌,甚至一度暫停交易,石斑訂單少五成,政治不確定因素牽動廣大農漁民的心。

台灣甲魚蛋一年外銷大陸一億五千萬顆,台灣甲魚養殖協會理事長張南進指出,今年初甲魚蛋還有一顆七元的外銷高價,未料三月間竟在短短兩周內暴跌至一顆二點八元,連一半價錢都不到。

他表示,通常甲魚蛋出貨後,盤商會開價結算金額,但最近兩周連續四次出貨,大陸盤商以市場不好、難開價為由未開價,業者個個忐忑不安;昨好不容易等到開價,結果一顆蛋僅剩三角,張南進強烈懷疑與政治有關。

「政權交替,漁民預期心理都可感到大陸的訂單減少很多。」高雄市養殖漁業協會總幹事陳文閣說,高雄漁民銷往大陸的以石斑魚為主,以往每年五月就有十七艘船在兩岸來回跑,但今年到目前為止還靜悄悄,訂單至少掉五成。

雲林吳姓鳳梨盤商表示,今年銷到大陸的農產檢驗、藥物殘留似乎漸趨嚴格,一名同業告訴他今年三、四月外銷近百公噸的鳳梨到大陸,對岸表示有驗出農藥殘留,將貨全部退回。

吳說,據朋友說法,以往到對岸海關時,安檢人員只稍微查看一下就放行,但今年卻一箱箱打開來檢驗,檢查合格才能通關。

吳姓盤商說,有人認為跟五二○換總統有關,大陸刻意刁難,但也有人說因去年曾有一批鳳梨遭廈門檢疫總局驗出農藥超標,因此今年才會比較嚴格,原因眾說紛紜。

台東農會總幹事李建通說,台東鳳梨釋迦近年打開大陸市場,去年達一萬三千多噸,以每公斤平均六十元計算,為台東農業帶來近八億產值;若未來兩岸情勢發展不佳,大陸方面最有可能從農藥殘留檢測著手,限縮台灣農產品進到大陸的機會,有果農表示憂心。

屏東的石斑有七成以上銷往大陸,最高時甚至達九成,屏東縣林邊區漁會表示,大陸去年公布石斑輸入檢疫規定,雖然目前對台灣仍維持零檢疫,但養殖戶現已開始擔心,「怕過了五二○,硬到都照規定來!」
台灣鳳梨一年銷往大陸約三萬五千公噸,金額約三億五千萬。屏東青斑(石斑)魚一年銷往大陸約八萬公噸,金額約一百卅億元。午仔魚二千公噸,金額約四億八千萬元。

「希望新政府維持兩岸關係」,中華民國果菜聯合社總經理林曉萍、雲林農產物流中心總經理余贊宏等人表示,多年來兩岸往來密切,若突然終結彼此的關聯,勢必會影響台灣農業,期望新政府維持現狀,保障台灣農民權益。




2 則留言:

  1. 政治關係影響其他領域,很正常,沒見大陸學生的三限六不嗎?應因辦法很簡單,世界這麽大,大陸學生不去臺灣讀書不就行了?臺灣的農漁業也是一樣,世界這麽大,開闢新的市場去嘛!

    回覆刪除
  2. 昔日大報聯合報現在的市佔率正是其市場定位的結果 ^^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