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5-28

習近平用"權威人士"奪取國務院○法廣明鏡書刊(2016.05.28)

Comment
這篇文章,假使與小英就職一起看,說不定會很有感覺。

習辦強行介入原本和緩的國台辦評論,變成越來越硬。

無論,習或李獲勝,都會讓對台鐘擺擺回實際的主調。
怕的鬥鬥爭搞延長賽。


習近平用"權威人士"奪取國務院○法廣明鏡書刊(2016.05.28)
經濟側爭議——中國經濟的現狀如何與經濟政策如何取捨,只是中南海南院跟北院找碴的借口,它掩蓋的是十九大前,中共高層1989年六四以來最嚴重的權力鬥爭。今天的明鏡書刊節目,我們請到明鏡新聞出版集團執行總編陳小平博士,讓他來給我們的聽眾介紹《名星》第20權威人士炮打中南海北院文章的深度分析報導。

法廣:最近,輿論相當關注《人民日報》未具名權威人士的文章,一些學者認為是新時代的炮打司令部。這個下令發炮的是誰?打的又是誰的司令部?
陳小平:最新《名星》第20期有篇近5萬字的獨家報導說的就是這個問題。這篇報導介紹說,這篇權威人士文章59發表之後,一位顯然有背景的匿名人士披露說,此文是中財組(中央財經領導小組)一局和二局從420日閉門開始寫,主要思路來自組長,權威人士是劉鶴,最終經組長親自審閱和拍板,在《人民日報》全文發表,並要求當晚新聞聯播做重點報導,新華社向全球發布並出單行本。

這是2015525日之後,權威人士第三次在《人民日報》享受不署名,卻能使用頭版轉二版待遇。《人民日報》是黨報,誰能固定享受這種空前待遇,且能以的霸氣口吻點評中國經濟,而且將國務院不放眼裡,讀者想必能猜個大概。

權威人士毫不諱言對李克強的國務院及各部委倚重、實施一些經濟政策的批評看,組長這次下令劉鶴髮出的炮彈打的是李克強的司令部——中南海北院

法廣:如此看來,這篇文章說的還是當下的熱點話題——習李鬥。記得你在介紹《明鏡月刊》第76期時,也談到了習近平李克強的政治爭鬥,這篇權威人士的文章在習李鬥方面有什麼新意嗎?
陳小平:確實有新意。此前,李克強跑到北大、清華去跟學生自拍、習近平說要接受網絡善意批評等,玩的都是民粹主義,這一次,他們爭的是專業問題——中國經濟的現狀如何判斷和中國經濟政策選擇這樣的非業內人士能搞明白的問題。

法廣:這種中國經濟專業問題與習李鬥之間有什麼關係嗎?
陳小平:可以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中國經濟問題與習李鬥的關係。首先,是習李鬥的經濟側爭議——中國經濟的現狀如何與未來政策如何取捨,這與經濟大權究竟屬於誰有關。比較公認的看法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將李克強的領導和管理經濟工作的大權拿走了。用知情者告訴《名星》的話說就是,習近平主抓的深改組和中財組負責決策和宏觀的東西,而李克強的國務院是負責制定、執行具體政策的部門。

問題是,習近平雖然有獨享經濟大權的實力,但卻無法證明他有搞定經濟的能力,正是在習近平統攬經濟大權的這幾年時間裡,中國經濟出現了相當嚴重的問題。418日,李克強婉拒新西蘭總理約翰·基請他出訪邀請,表示必須留在國內集中精力解決經濟問題,這是一個信號:經濟大權似乎正在回歸李克強和他的國務院。代表習近平的權威人士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出來炮打中南海北院的。

李克強的國務院方面對權威人士也不客氣。516日下午,國務院的中國政府網連續發表三篇文章,為國務院1月到4月的經濟政策和當前經濟情況辯護,被普遍視為正面回應權威人士對中國經濟的批評,甚至被一些觀察家認定為是李克強對習近平的正面還擊

法廣:這是其一,另外一個方面呢?
陳小平:可以想像的是,如果習近平手裡沒有經濟大權,習近平還能稱為全面主席權威人士說李克強和國務院對經濟形勢的判斷有問題,經濟政策選擇有問題,這等於說李克強和國務院不行。因此,權威人士的文章,表面上說的是經濟問題,實際上有讓李克強繼續靠邊站的意思,權威人士真正憂慮的是習近平這個全面主席的權力含金量問題。

法廣:既然是權威人士認為中南海北院領導和管理經濟的能力有問題,以此來支持習近平抓權,目前中國的經濟情況到底如何呢?
陳小平:經濟政策選擇的優劣和當下經濟形勢的判斷在高層和學者間都沒有標準答案。在經濟政策選擇方面,《名星》報導中提到了挺習派的觀點,也列出了一位挺李派的訪問學者的看法。

在經濟形勢的判斷上,政治局常委張高麗320日曾說,一季度將能夠實現開門紅,明年海闊天空’”;國家發展改革委新聞發言人趙辰昕表示,從目前主要經濟指標看,可以說中國一季度經濟實現了開門紅6個升體現了經濟向好發展的積極變化。但這位權威人士卻說很難用開門紅小陽春等簡單的概念加以描述,不認同國務院和發改委對第一季度經濟形勢的判斷。

這位權威人士說,中國經濟可能將長期呈現L型, 一兩年走不出來,但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卻說,只要堅持推進結構性改革,儘快完成結構轉型週期,中國經濟還是會保持中高速增長。

法廣:這樣看來,是不是權威人士以經濟問題炮打北院有些牽強?
陳小平:很難想像不具姓名權威人士會藉助《人民日報》這個地方講道理。經濟上的對錯一時難分,權威人士不是不清楚,這位權威人士使用《人民日報》來說話,目標是爭取輿論得分和搞政治動員。不論道理論肌肉塊頭大小,李克強當然不是習近平的對手

《名星》說,這篇文章實際揭示的是習李兩人之間鬥爭已經到了決裂邊緣,其激烈程度是1989六四以來最嚴重的,或會引發中共新危機

法廣:這場鬥爭如何收場,值得關注。
陳小平:在海外,中南海南北院人馬都在黑對方;在國內,代表習近平的南院的權威人士文章出來之後,北院李克強這方面也有回擊,但《名星》文章說,李克強本人說要相忍為國

不過,從權威人士動用《人民日報》將習李鬥如此公開的手法看,南院似乎並不想 而是要大幹一場。




6 則留言:

  1. 俺的水晶球銀幕顯示:
    1. 李總贏不了習董,因為李沒有武權。再者,習董鬥雞性格遠濃於李總。
    2. 習董這番鬥完,權勢大增,19大穩操勝卷,即位永遠主席,但經濟從此返回白蓮教大躍進時代。動亂在習董稱帝後即病入膏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就習懂與李總而言,前者無疑會勝利
      但是,
      習懂是少數人(貝勒),多數人是平民
      平民菁英集結於共青團
      先天不合

      從50年與以上為度的較長脈絡看,我看習董反而是逆流
      習董贏了,大概也是貝勒的最後一次

      這點,Anglo-Saxon的手法就細膩與合理多了

      刪除
    2. 在前書記胡錦濤第一任時代,原先規劃的國家主席與總書記是李克強,07年忽然殺出了一隻席近平,從此風雲變色。就中國發展來看,共青團掌權顯然是優於貝勒團的,甚至有轉變的可能,但在經歷了令計畫事件後,共青團已經被肅清了差不多,很自然地又走回返祖的路線了。

      刪除
    3. 多謝幫忙回憶。
      的確如此,中國文化有不斷原地踏步與反祖的傾向。

      看起來,貝勒是帝王,共青團是共和。
      兩者拉鋸,很精彩。

      刪除
    4. 躲在台灣奪權作亂8年的馬金,敢情也是「八旗」團?

      刪除
    5. 馬父的四天出殯,是旗人的「大三」傳統。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