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5-21

台灣想「重返榮耀」?這個老外給這五點建議○蘋果(2016.05.20)

Comment
停止南向政策」是非常震驚的。

值得思索的是:沒有經濟伴隨,南向的戰略就沒有根。但另一方面,要經濟伴隨,又免不了陷入低廉人工成本的覆轍。

拜託別再去問那些70年代老人的意見了,他們就是一群眼裡只有中國大陸和自身利益的商人。
政策座標是向前看,不是向後看。歷史非常重要,鑒往是要知來,不是要拉現代台灣回到歷史。


台灣想「重返榮耀」?這個老外給這五點建議○蘋果(2016.05.20)
520政黨輪替,大家對於新政府,都有著期許,但到底要如何能讓台灣「重返榮耀」呢?前奧地利前駐台商務副代表解聰文,給了以下五點建議。

擁有國立台灣大學EMBA、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博士學歷的前奧地利駐台商務副代表解聰文(Martin Hiesboeck),在520大典之前,在商務社交平台發表了一篇「給新總統的公開信」,寫下五點對於蔡英文新政府的建言,希望透過這五項建議,幫助台灣重返榮耀(make Taiwan great again)。

1.  停止南向政策
解聰文希望蔡英文別再鼓勵企業往東南亞投資,今時今日,到人工低廉的東南亞設廠已經不再重要,若堅持這種思維,只會逼得台灣廠商全都移廠中國大陸。試著思考最新的自動化科技,台灣有最棒的科學家跟工程師,讓他們開創更好的未來,而非繼續原地踏步。

2.停止堆存外匯存底
停止繼續推存外匯存底,這個想法始於為了應對與中國的開戰或可能出現的金融危機,但現在應該把這4000億美元作為基金,打造世上最強、最有創新概念的創投。現在的台灣創投都太過保守,不願承擔風險,或被既得利益者掌握。現在正是擴大創投的時候,雖然台灣無法贏過美國矽谷,但就連愛沙尼亞這樣的小型國家也能為企業提供大量資金,讓他們展現出和大國不相上下的能力。台北市的創業計畫和行銷台灣可以是個開始,但別只局限於此,現在是思考大還要更大,強還要更強的時候了。

3.支持新創科技
解聰文建議新政府注資支持既有的企業、新創公司以及科技製造業。他認為台灣是無庸置疑的「製造業之王」,卻缺少人才和資金,許多業者依然在沿用過時的科技技術,卻指望自己可以稱霸開發中國家的市場。創新和營銷技能,是整個環境的嚴重缺陷,就算台灣人能提出嶄新的點子,也沒有本地企業願意接受,反而被美國企業買走,不該是這樣的。他認為台灣的中研院、工研院有著全球頂尖的技術頭腦,應該要想辦法提供退稅機制給台灣的新創公司,替專業人士們加薪,並且從持續吸引更好的人才開始努力。

4.注資台灣強力的醫療領域
台灣有全球頂尖的醫療系統,最完整、有價值的病患資訊,但醫院的資訊建設卻還停留在1990醫院運作缺乏效率,醫生也被逼著進行重覆而無意義的工作。如果不投資先進醫療科技,台灣不會成為外國人海外就醫時的最優先選擇。提供資金給醫院,讓他們投資大數據、AI人工智慧、現代醫學影像和診斷技術,這是讓台灣健保活下去的唯一出路。解聰文認為大數據系統的投資可以有效降低醫療成本,並且讓台灣的優秀醫生有時間專注在創新與進修上,甚至有可能成為新的企業家。

5.歡迎國際人才
解聰文建議新政府敞開大門接納來自各國的專業人才,提供專業人士與來台投資的商務人士免費的簽證與工作簽,如果工作、納稅滿五年,也應該讓他們能自動發給他們台灣護照,不要因為老舊的移民法,讓有價值的90歲退休老教授被迫離開台灣。台灣不該只是「漢民族」的國家,因為有著全球最低的生育率,所以台灣必須要接納多元的國際人才,才有辦法在經濟上和中國對抗。但事實上,台灣的頂尖企業都很缺乏國際人才,因為不管是工作簽證或是在銀行開戶,來台工作的外國人都受到諸多限制。台灣大學也因為對外國教師的複雜限制和低到可笑的薪水,無法招聘優秀的外籍教師。他建議新政府向瑞典學習,敞開大門歡迎世界各地的優秀專業人士,而這也造成了瑞典僅次美國的亮眼高科技產業。

最後,解聰文也表示,新政府願意向商界人士諮詢是件好事,但拜託別再去問那些70年代老人的意見了,他們就是一群眼裡只有中國大陸和自身利益的商人。應該要向年輕創業者、企業專家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人士傾聽以及學習,因為他們才真正握有台灣通往未來的鑰匙。



4 則留言:

  1. 經濟發展的概念應該沒有所謂的市場界線,不該有分內需與外銷市場的,而是整個太陽底下都是一體市場。
    假使台灣可以提出讓非洲某地區十倍快速翻轉的農業改良方法,何須顧慮到內需或外銷?
    假使台南某個農場發現新物理方法,可以讓豬牛更健康也不必啥任何抗生素,這樣的方法何須有內外銷之分?

    針對問題,發掘問題,提出解決,增加效率,只要可以如此,根本就自動可以遠離夕陽的代工概念。當然這說出來很抽象,但這篇文章的第一點是有這種警醒的用意,只要是在呼喚,不要僅在尋找新的水源牧草,而是該構思新途徑創建更多的新資源培植。所以不要把南下當做新的廉價勞工的來源,所以只要概念正確,南下根本也不衝突。不妨把 "南下" 當做是一個掀起取代 "陷中" 動量的具體口號啦!

    價值是可以被新創的。有價值,就可以刺激需求。有需求就有交換市場,也就能融入經濟洪流內。換句話說,每分鐘都隨時要構思創新可以產生秒殺的交易,這就是經濟發展囉!

    所以要超越貨物,產品概念。所有的賺錢與市場交易,都是價值的被需求,不一定是加工產品。

    回覆刪除
  2. 原來出處是ptt
    https://www.ptt.cc/bbs/Gossiping/M.1463584181.A.AFD.html
    原文網址如下
    https://www.linkedin.com/pulse/5-bold-steps-taiwans-future-open-letter-president-martin-hiesboeck
    中文翻得有點怪怪的....跟原作者語意有落差

    byDark

    回覆刪除
  3. 與其說停止南下,不如說不要藉由南下繼續以前的代工殺價經濟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