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5-16

「震源破裂」 蘭陽平原下地熱活動劇烈○聯合(2016.05.13)

Comment
假使報導如此「典型的東西向左移斷層,與濁水斷層往外海延伸的方向一致,最大的餘震則轉為正斷層張裂,與三星斷層的位置與型態一致,指出該地震與地熱活動明顯相關。」
那不雙主震了?



「震源破裂」 蘭陽平原下地熱活動劇烈○聯合(2016.05.13)
昨天宜蘭近海發生規模五.八地震,宜蘭平原及台北盆地,因場址放大效應,震動時間長,僅零星災情,實屬幸事。該外海地震震源位置附近,在二○○二年五月○五年三月也發生規模及震源破裂型態接近的地震,該處不斷重複發生類似地震,相當特別。值得注意的是:該地震可能與地熱活動有關。

最近,由於探勘宜蘭平原的深層地熱,科技部支援許多研究,嘗試釐清地下構造,找出平原底下的熱源。民眾都喜歡去宜蘭礁溪泡溫泉,但看著外海的龜山島,都會感到好奇:龜山島是火山島,硫磺味很濃,但礁溪溫泉卻聞不到絲毫硫磺味,岩漿到蘭陽平原底下跑哪去了?

利用空中磁測及震波速度反演,發現岩漿可能沿著蘭陽溪底下進入平原,直達三星員山,蘭陽溪不僅在地表是條大河,地底下也是一個大交界。在南岸羅東這邊是中央山脈的地質系統,在北岸宜蘭市這邊則屬於雪山山脈的地質系統,這兩大地質構造系統,在宜蘭平原地下交會,交會處就是蘭陽溪,而岩漿就沿著這個交界帶上來。

從板塊運動角度來看,雪山山脈地質區較老且不動,而中央山脈地質區則往西北移動,到宜蘭平原受到雪山山脈系統阻擋,除了迎頭撞上,也因受阻而往東或東南方向旋轉脫曳,此由人造衛星大地變形測量,可清楚看到,蘭陽溪以北相對不動,以南則往東南大幅度轉動

這一轉就拉出兩條很重要的斷層,一條沿著蘭陽溪南岸的濁水斷層,另一條則切過冬山到利澤的三星斷層,這兩條斷層都有明顯的平移斷層兼具拉張的錯動型態

目前資料顯示,地熱相關流體有可能沿著該二斷層上升到接近地表,值得鑽地熱深井來一窺究竟。目前有兩口深井在三星紅柴林的蘭陽溪南岸進行,已接近找到相關的斷層,未來將往羅東這邊探測。

這次五一二地震主震的震源破裂,是典型的東西向左移斷層,與濁水斷層往外海延伸的方向一致最大的餘震則轉為正斷層張裂,與三星斷層的位置與型態一致,指出該地震與地熱活動明顯相關。

台灣的地震可以告訴我們,許多地下活動的消息,仔細聆聽,可以發現許多有價值的資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