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5-05

海研一號在沖繩近海遭日方制止 海巡署:常有的事○自由(2016.05.05)


海研一號在沖繩近海遭日方制止 海巡署:常有的事○自由(2016.05.05)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我國海洋調查研究船海研一號54日晚上傳出在沖繩周邊海域進行調查作業時,遭日方海上巡視船干擾,海巡署副署長龔光宇證實此事,並表示海巡署船艦有抵達保護,海研一號已作業完畢返航,我方船艦有和日本船艦對峙,但這是「常有的事」


龔光宇表示,昨天接獲消息後,派海巡署南投艦於昨傍晚5點半抵達現場保護,和日方船艦有遭遇對峙,海研一號則在今日凌晨315分已作業完畢返航,南投艦則在保護後回復原本任務。

日方對於周邊海域的態度是否越來越強硬?龔光宇表示,其實對峙是「常有的事」,日方態度從過去到現在都一樣,我方和日方都在捍衛自己主權,海巡署在我國執法海域內,一定會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全力捍衛主權,「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海巡在哪,海軍就在哪。」


「海研一號」沖繩近海遭日制止 科技部:已去護船○聯合(2016.05.05)
台灣海洋調查研究船「海研一號」在沖繩近海遭日方制止,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司司長陳于高表示,台灣跟日本的水域位置尷尬,研究未像漁業協訂出明確範圍,近幾年因日方對於海域的主張轉趨強烈,常會遇到類似情形,海巡署下午已派艦艇過去支援,讓研究能繼續進行。

陳于高說,近年日方動作愈來愈明顯,總統府之前已有召集各部會協商、建立SOP若是執行政府相關研究計畫,都會特別照顧,日方也不想造成真正衝突,通常海巡署過去護船後,對方動作就會減少,暫時沒有太大問題,但未來還是需要明確畫分,外交部將在適當時機與日方會談。

陳于高表示,目前海研一、二、三號研究船的船期都由科技部管理,分放在台大、海洋、中山三所大學保管,海研一號此次執行的研究計畫為國家型能源計劃和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礦產調查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