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4-24

冷清迎賓 沙烏地阿拉伯讓歐巴馬尷尬○TVBS(2016.04.21)

Comment
報導所言,許多是事實,但同時也是一個安排(戰後的中東)經過幾十年之後的不適應現象。

然而,國王沒親自迎接總統,絕非失禮。

倒是「波斯灣海上正在進行一場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由美國和日本帶頭34個國家6500人參加」這句話較有意思。若為真,這是新安保法制329日實施以來的後續。但實際上,是否為44日起的國際掃雷演習(the International Mine Countermeasures Exercise)

這個演習這樣說:The International Mine Countermeasures Exercise, the largest maritime exercise in the world, kicked off April 4, with international naval and civilian maritime forces from more than 30 nations spanning six continents training together across the Middle East. 

The exercise is organized and led by U.S. Naval Forces Central Command, which leads U.S. Navy and afloat Marine Corps forces across the more than 2.5 million square miles of ocean in the U.S. Central Command area of responsibility.

又說:
Commanded by a U.S. Navy Vice Admiral, who also serves as Commander U.S. Naval Forces Central Command and U.S. Fifth Fleet.  All three commands are co-located at U.S. Naval Support Activity Bahrain.

Deputy commander is a UK Royal Navy Commodore. Other senior staff roles at CMF headquarters are filled from personnel from member nations, including Australia, France, Italy and Denmark.
The 30 nations that comprise CMF are not bound by either a political or military mandate. CMF is a flexible organisation.  Contributions can vary from the provision of a liaison officer at CMF HQ in Bahrain to the supply of warships or support vessels in task forces, and maritime reconnaissance aircraft based on land.

這樣看起來:TVBS的報導,在「細微處失真」引起「大局上誤判。真的要很小心。


冷清迎賓 沙烏地阿拉伯讓歐巴馬尷尬○TVBS(2016.04.21)
即將卸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20日出訪沙烏地阿拉伯遭遇冷淡的對待,不只沙國國王沒來接機,當地的國營電視台也沒轉播,儘管美國和沙烏地阿拉伯身為長期盟友,但美國近期的舉動已經讓沙國國王隱忍很久了,美國先是拒絕軍事干預「敘利亞」,接著又和沙國的死對頭「伊朗」保持友好關係達成核協議,上個月歐巴馬接受雜誌專訪,還表示和沙烏地阿拉伯的盟友關係「很複雜」,再加上911事件,美國官員指出沙烏地阿拉伯政府涉嫌資助911恐攻成員種種分歧,都在不斷地挑戰沙烏地阿拉伯的底線。

美國總統歐巴馬20日出訪沙烏地阿拉伯,卻不見沙國國王來接機,就連當地國營電視台也沒轉播,對比10年前小布希還和國王互親臉頰的熱絡場景,這次歐巴馬任內的第4次出訪顯得冷清又尷尬。

美國總統歐巴馬:「美國人民向你們問候。」

先是和沙國國王會面,接著出席波斯灣6國高峰會,就終結敘利亞和葉門的戰爭以及打擊伊斯蘭激進組織等議題進行磋商。

波斯灣合作理事會秘書長:「我們就軍事合作探討了多項議題,包括飛彈防禦、海上防衛、軍用裝備、軍事訓練以及網路安全。」

波灣國家希望美國能提供新的飛彈防禦系統強化軍事援助,特別是協助沙國預防駭客襲擊,不過美方近期的舉動卻讓沙烏地阿拉伯國王氣得牙癢癢,美國當局決定拒絕直接軍事干預沙烏地阿拉伯的敵人敘利亞,接著又和全球其他國家一起和沙國的死對頭伊朗達成核協議,解除制裁還解凍伊朗海外帳戶的大筆資金,上個月歐巴馬接受「大西洋月刊」專訪,被問到和沙烏地阿拉伯是不是朋友,歐巴馬回應很複雜甚至還指出希望沙伊2國能夠建立冷和平。

大西洋月刊記者:「在他(歐巴馬)心中同時他也告訴我中東問題是無法修復的,而當歷任美國總統們聲稱這些問題可以解決的時候都是在愚弄自己。」

對沙烏地阿拉伯來說最大的對手就是伊朗,而對歐巴馬而言伊斯蘭國才是中東的頭號敵人。

大西洋理事會研究員:「我不知道過去有沒有任何一位美國總統會告訴這些波灣國家,應該要多擔心一點內部改革、內部安全防護,而不是擔心你所看到的來自伊朗的威脅。」

讓沙國國王心生不滿的還有15年前的911事件,當年19名劫機者中有15名是沙烏地阿拉伯市民,如今傳出沙烏地阿拉伯政府也是共犯。

沙國前情報首長費瑟親王:「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已經被911事件調查委員會盯上,我們真的沒什麼好隱藏的。」
對此沙國外交部長揚言,假使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允許罹難者家屬對沙國政府進行控告,沙烏地阿拉伯將會毫不猶豫賣掉7500億美元的美國資產

沙國前情報首長費瑟親王:「我們和美國的關係必須再重新校正,我們對美國的信賴度能到多少。」

種種衝突和分歧讓歐巴馬這次可能是任內最後一次造訪,被視為是一場「安撫之旅」試圖修復美沙關係,而就在同時波斯灣海上正在進行一場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由美國和日本帶頭34個國家6500人參加,這次軍演的假想敵就是要對抗恐怖組織的威脅。

美國海軍第五艦隊司令官:「我們知道恐怖份子有能力也想製造混亂,而衝擊全球經濟就是一個下馬威。」

全副武裝對不明船隻進行臨檢,美國的掃軍艦則派出最新的無人探測器進入水中,來確認聲納偵測到的金屬物體是不是水雷,軍演將持續到26,歐巴馬則在21日離開沙烏地阿拉伯,轉往下一站德國和英國繼續訪問,在卸任之前為他任內的外交政績再添一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