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4-08

浩鼎OBI-822相關技術,是否源自中研院?或中研院只是其技術來源之一?

Comment
查幾個資料:
翁啟惠2000年,主持中央研究院化學所多醣體研究,意思2000年起開始使用中研院資源。
2006年擔任院長。
2007立法院通過生技產業發展條例,翁啟惠對法案內容扮演關鍵角色。


浩鼎為Optimer Pharmaceuticals, Inc.100%持股的子公司,成立於2002年。
從公司看,都在中研院院長之前。

要看技術來源,與授權。
「台灣浩鼎抗乳癌疫苗OBI-822主要移轉源自美國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MSKCC)。」
「浩鼎的核心技術在於疫苗合成技術,由中研院翁啟惠院長發明的一鍋法醣類自動合成法,可突破傳統醣類合成瓶頸,廣泛用於新藥研發及商業化量產;另外,也由研院授權的化學合技則可大幅降低糖類製程成本,此兩項世界級創新技術業已授權成為台灣浩鼎核心技術。」

沒有寫時間,外行人也看不清楚技術關鍵。但OBI-822技術主要來自美國,某癌症研究中心。
新聞這樣寫,看起來技術是多元的:
Professor Chi -Huey Wong外,至少還包括
Prof. Samuel J. Danishefsky -- the 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Richard A. Lerner -- Professors Ernest Beutler
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 K. Barry Sharpless 

San Diego, CA -- June 10, 2002 -- Optimer Pharmaceuticals, Inc. announced today that one of its founders, Professor Chi -Huey Wong, was elected a member of the U.S.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NAS).  An invitation to join the Academy, which is in recognition of distinguished and continuing achievements in original research, is one of the highest honors that a U.S. scientist can receive.

Professor Wong currently serves as Chairman of the 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 and as a member of the Board of Directors for Optimer Pharmaceuticals, Inc.  Dr. Wong's NAS membership makes him the fifth person affiliated with Optimer Pharmaceuticals, Inc. to become part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ther members of the Company's Scientific Advisory Board who have been elected to the NAS include Prof. Samuel J. Danishefsky of the 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 and Professors Ernest Beutler, Richard A. Lerner and Nobel laureate K. Barry Sharpless of 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所以,要重新看起。


管碧玲:浩鼎相關成果不屬中研院○蘋果(2016.04.07)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陷入浩鼎風暴,各界頻傳撻伐聲,但今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立委管碧玲卻點出,中研院內規《中央研究院科技移轉利益衝突迴避處理原則》,僅適用於歸屬於該院的科技研發成果授權、讓與,而浩鼎新藥OBI822並非中研院開發成果,翁根本不必依中研院內規、公開揭露女兒持有浩鼎股票。

管碧玲說,她今天懷抱著戒慎恐懼心情來談這件事,因為對翁啟惠這種有機會得諾貝爾獎的學者,外界若有誤會,造成的傷害將對國內生技發展有重大影響,所以她仔細追查,發現翁啟惠、張念慈、美國學者Danishefsky一起在美國成立的Optimer公司,其推出藥物成分是OBI822,且OBI822是由Danishefsky、非翁本人發明,而後來浩鼎用該公司股票6千萬股買下OBI822技轉權利,其後Optimer再賣出浩鼎股票,部分由浩鼎自行買回,餘下部分由其他人購買,包含翁女兒名下的300萬股。

管碧玲認為,從這些股票的走向,可看出關鍵為OBI822,但OBI822並非翁啟惠發明,也與中研院無關,因此按理並不必接受中研院技轉內規的管理,所以翁女兒持有浩鼎股票,也無需依該內規揭露;但她強調,這是她對此案的理解,未必完全真實,但希望外界在真相未明前對此案應有保留,若翁真是冤枉,傷害會相當大。

管碧玲在質詢同時,也詢問列席備詢的中研院副院長王惠鈞、是否認為翁啟惠有受冤枉的可能,王當下回應,他也認為翁有可能被冤枉,他對翁的清白一直有信心。

不過管碧玲隨後也說,她不清楚浩鼎案有無股票內線交易的隱情,這還待調查釐清,但真相不明前,外界持續的痛加批判,沒有任何幫助。(邱俊吉/台北報導)




3 則留言:

  1. Professors Ernest Beutler -- Richard A. Lerner
    Lerner 是教授,不是機構。與其他兩位皆任職於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更正與補充
      可見我對此議題的生疏性

      刪除
  2. 我也不熟。
    上網搜尋一下發現這幾個教授都非常有名。
    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有三位:Ernest Beutler,Richard Lerner 與諾貝爾獎得主 K. Barry Sharpless。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