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4-10

美國NCAFP報告

美國NCAFP報告:華府應明確告知中國,兩岸關係不能武力解決○中央社(2016.04.10)

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建立東亞區域秩序」報告出爐,對華府提出5項建議,美方應明確告知中國,兩岸關係不能以武力或威脅解決,美方站在民主台灣這一方。

NCAFP亞太計畫主持人、資深副會長札戈利亞(Donald S. Zagoria)具名的「建立東亞區域秩序」(Building a Regional Order in East Asia)報告,內容包括美國外交政策與亞太安全、日本新安全立法、美中關係、北韓核武、東北亞、兩岸關係、南海及東海議題等。

其中由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Stephen M. Young)主筆撰述的「美中關係」篇章裡提及台灣議題,認為台灣今年1月總統大選讓兩岸關係出現新的緊張情勢,中國將要求新政府繼續遵守「一個中國」原則與「九二共識」。

他分析,未來幾個月,情勢可能升高,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依舊可能在統一議題上對台施加壓力,果真如此,勢必涉及美國。兩岸一旦出現尖銳文攻或任何舉措,將成為歐巴馬政府任期屆滿前的安全或政治議題

報告對美國政府提出5項建議,首先,美國應謹慎處理敏感的兩岸議題,一方面要中國恪遵以和平方法追求兩岸關係,台灣也要避免挑戰主權議題,碰觸了中國的紅線。

另外,美國尊重台灣強而有力的民主制度,這也是美台關係最重要部分;同時依據台灣關係法,美繼續提供防禦性武器給台灣;美軍也應在亞太維持強大軍力。最後,華府應明確告知中國,美方的長期堅持就是兩岸關係不能以威脅或武力解決,中國應清楚認知,在此議題上,美國站在台灣這方,這也是美中關係對話關鍵。

楊甦棣認為,蔡英文及民進黨政府應不會無端刺激中國,掀起兩岸爭端,同時也無追求與中國的政治連結急迫性。至於習近平是否利用台灣大選結果,限縮或反轉兩岸經貿整合,仍待觀察。



NCAFP籲兩岸應繼續維持和平穩定關係○中央社(2016.04.10)
肩負二軌機制的美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建議,兩岸應繼續維持和平穩定關係,美國應敦促民進黨與北京,尊重過去8年開展兩岸關係建立的政治架構,達成彼此可接受的協議。

這是由美國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NCAFP)亞太計畫主持人、資深副會長札戈利亞(Donald S. Zagoria)統合整理的去年10月亞洲4國年度訪查報告中,有關「繼續堅持北京與台北維持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這也是美國主要利益所在」政策建議內容。

報告說,「美國也應敦促民進黨與北京,在尊重國民黨與北京過去8年開展兩岸關係建立的政治架構(political framework)下,達成新的協議(agreement)」。

報告同時提及,兩岸關係在馬英九總統任內有了顯著改善,民進黨即將執政,加上目前台灣的公眾氛圍,對台海兩岸關係投下複雜挑戰。

NCAFP表示,民進黨不接受兩岸過去數年據以開展關係的「九二共識」基礎,「除非民進黨與陸方也能達成新的、相互皆能同意的方案(formula),否則兩岸可能出現緊張情勢」。

另外,外交政策全國委員會發現,相對於「中國人」,台灣內部近幾年認同「台灣人」意識升高,但中國大陸不可能放棄其長期以來堅持的基本目標。

NCAFP去年1013日至27,前往亞洲進行為期2週、4國的年度訪查之行,行程包括台灣、日本、南韓及中國大陸。在台期間,拜會了總統馬英九、朝野政黨領袖及與智庫座談,另與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梅健華廣泛交換意見。


這份報告由美國知名兩岸專家、NCAFP亞太計畫主持人、資深副會長札戈利亞負責統整,去年訪問團由NCAFP理事主席瓦涅克(Grace Kennan Warnecke)領軍擔任團長,成員包括前美國駐北京大使芮效儉(J. Stapleton Roy)、前美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李維亞(Evans J. R. Revere)、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教授柯蒂斯(Gerald Curtis)、美前退役海軍少將麥德偉(Michael McDevitt)及NCAFP亞太計畫副主任丹尼爾斯(Rorry Daniels)等學者、前政府官員6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