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4-07

小銀河也會發現大黑洞

Comment
小銀河也會發現大黑怪。

假使如此,那,到處可能有黑怪了?「於一毛端極微中,出現三世莊嚴剎」


馬中珮找到超大黑洞 顛覆黑洞形成認知○中央社(2016.04.07)
(中央社倫敦華盛頓6日綜合外電報導)旅美台裔科學家馬中珮帶領研究團隊在銀河系發現超大黑洞,質量幾乎打破紀錄。其他科學家認為,這更能證明宇宙的奧妙,而且也顛覆黑洞形成的理論。

Space.com網站報導,天文學家發現的這個超大黑洞質量相當於170億個太陽的質量,只比至今發現質量是太陽210億倍大的最大黑洞小一些而已。這個超大黑洞位於銀河NGC 1600的中心。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天文學家馬中珮指出:「這個黑洞比我們預期這類大小的銀河系或這個銀河系所在區域、環境來說大得多。」

英國「衛報」網站報導,她又說這開啟有趣的可能,因為這類銀河系比天體眾多的星系團更多,可能有許多這類超大黑洞。

未參與研究的南安普敦大學教授甘地(PoshakGandhi)表示:「這意思是,要發展出非常大的黑洞不需有這些銀河系群。這翻轉了我們對巨型黑洞如何形成的認知,使這個領域瞬間大為開展。」

研究過程中,作者群進一步發現就在這個超大黑洞周邊缺乏恆星,馬中珮說:「它們似乎很怕靠近這個黑洞。」

根據Space.com網站,馬中珮指出:「現在,說明這個被清空區域存在最扼要的方式就是雙黑洞了。」

另一位作者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外星物理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xtraterrestrialPhysics)湯瑪斯博士(Dr Jens Thomas)表示:「每次它們噴射出恆星,(黑洞)就失去一些能量,兩部分越變越小,到了某個程度,兩個黑洞非常靠近最後合在一起。」

但甘地認為仍需要更多研究支持雙系統的說法,他說「這是有可能,但現階段沒有直接證據。」

甘地認為新發現更加深宇宙的奧妙,他說「黑洞的確是宇宙最神祕的物體」。

未參與研究的哈佛大學天文學系系主任羅布(AviLoeb)則稱這項發現令人振奮。

他在電郵中回覆Space.com網站:「發現更多這個質量範圍的黑洞,然後確認這是否為特例或典型例子很令人興奮。」


馬中珮教授所領導的天文研究團隊,包括柏克萊大學、普林斯頓大學、德國和加拿大的五位天文學家,2014年開始以多座望遠鏡觀察地球附近質量最大的銀河及黑洞並且記錄。

1 則留言:

  1. 台灣也有雙黑洞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201201952928218&set=a.1030913430410.4434.1752607236&type=3&theater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