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4-23

比利時國際鋼鐵會議 中國逼我退場○自由(2016.04.20)

Comment
Taiwan, a dialogue partner of OECD steel talks, was rejected in the meeting on the afternoon of April 18th, but resumed her right the next morning.


The meeting was to discuss the excess steel capacity.  It hoped to reach a consensus primarily for China to cut her steel production.  In fact, OECD’s expectation is out of the question, since China is exporting her excess capacity to save its economy.  However, OECD bought it.  And, as expected, no conclusion was made.


This led to a critical situation against Taiwan.  China might introduce a new tactic in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dodging her treaty duty by caviling at Taiwan’s membership.    Revised at 1640


比利時國際鋼鐵會議 中國逼我退場○自由(2016.04.20)
以我層級不足 施壓比利時
〔記者黃佩君、歐祥義、陳伃軒/綜合報導〕台灣代表團十八日出席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比利時政府聯合舉辦的「鋼鐵部門產能過剩產業結構調整高階論壇」,由於中國代表施壓,在主辦單位要求下,退出會場。經向比利時抗議後,我代表團在十九日重新回到會場開會;比利時經濟部也派兩名官員向我代表團表示歉意,並表示承受相當大壓力。

OECD鋼鐵委員會於十八、十九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分別舉行「鋼鐵部門產能過剩及產業結構調整高階論壇」及「鋼鐵委員會第八十次例會」;其中十八日會議下午場次僅限政府官員出席,中午團長餐敘時,比利時副總理辦公室國際事務主任向我方團長、工業局金屬機電組長沈維正說,中國代表團認為下午會議屬高階官員對話,我方團長層級不足,要求我方不得與會。

我代表團抗議 比官員道歉
經濟部強調,我方當場提出抗議,表示近半數代表團團長位階與我相仿,理由不足,但抗議無效後下午即離場,並持續於現場向主辦單位抗議。官員表示,當初此兩場會議為比利時外交及經濟部長聯名致函邀請我方組團,當時均未說明有任何限制,對我方層級也沒有任何意見

沈維正說,他已多次代表參加此會議,被請出場感到錯愕,在被請出會場時他立即向比利時官員遞交抗議信,獲得比國官員道歉。據指出,比國方面表示壓力很大,要求台灣退場是因希望把中國留下來談鋼鐵減產。

經濟部官員說明,十八日舉行的論壇為鋼鐵委員會上次例會時決議召開,是首次舉行的非常態會議,主旨為要求中國承諾減少鋼鐵產能,若中國不進場,會議等於告吹。但根據路透報導,此會議最後並未達成任何共識。

中方說詞 經濟部批是藉口
至於中方稱我代表團層級不夠,經濟部官員駁斥,這根本是中方的藉口,我方自二○○五年以觀察員身分參加此委員會後,十年來均是派出組長等級官員與會,均未受到阻撓。我代表團成員包括沈維正、貿易局專門委員徐修元、談判代表辦公室經貿諮詢師李一鑫、中鋼管理師呂育全、金屬中心經理陳建任等五人,以及駐歐盟兼駐比利時經濟組的兩名代表;而中方派出代表則為商務部部長助理張驥等人,也非高階官員

對此事件,我代表團除當場口頭抗議,也以書面聲明向比利時經濟部抗議;我駐法國代表處同步向OECD表達我政府嚴正立場,陸委會也向中方表達抗議。

至於十九日的例會,我方則順利入場,並向比利時官員遞交抗議信件。我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代表董國猷表示,台灣代表團以「Taiwan」名義與會,座位安排在土耳其與瑞典兩國中間。

董國猷透露,會議召開前,比利時經濟部特別派了兩名官員向代表團表示歉意,表示承受相當大壓力。

我國自一九九八年起參與OECD鋼鐵委員會會議及相關研討會。自二○○五年起成為OECD鋼鐵委員會觀察員,一三年OECD將觀察員一詞更改為參與方,我國持續以參與方資格出席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