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06

人潮移動數據揭密(下) 戳破政黨造勢人潮假象○聯合報FOCUS(2016.03.06)

人潮移動數據揭密(戳破政黨造勢人潮假象○聯合報FOCUS(2016.03.06)
  • 搶攻網路社群,政治圈早就在瘋大數據。
  • 選戰操作新利器?大數據也可能洩漏政治圈不能說的秘密。
中華電信內部進行許多對台灣人潮移動的大數據解析,掀開不少群眾行為的神祕面紗,其中就包括政治。據了解,中華電信的手機人潮分析,就曾顯示某政黨某場看似熱鬧的造勢活動,實際到場相挺的選民多來自外縣市,推測現場熱度其實完全是「動員」的結果。

大數據在政治圈的應用不是新鮮事,民進黨、國民黨及部分立委,都已委託業者進行網路社群言論分析。不過大數據能發揮警示作用,如何應變仍得靠政治操盤者在有限時間內發揮智慧與選定戰略;例如今年一一六大選前夕,周子瑜道歉影片在年輕選民間掀起濤天波瀾,奈何競選期已進入倒數,國民黨最終仍無力扭轉情勢。

大數據掀開群眾行為的神祕面紗,不少政治人物都視為選戰操作的新利器,但大數據有時也會戮破政治的假象。據了解,中華電信的手機人潮分析,就曾顯示某政黨某場看似熱鬧的造勢活動,實際到場相挺選民多來自外縣市,推測現場熱度其實完全是「動員」的結果。

至於目前國內包括思想科技的「hibuzzer(輿情匯流平台)」,以及「網路溫度計」等提供的大數據政治運用,主要是藉網路社群搜尋技術,建立評價正負言論系統,除可提供業主「即時警報」、趨勢分析,未來更可能發展出網路言論的操作技術

周子瑜事件 證明應變才是關鍵
國民黨國發院院長吳肇銘說,早在前年九合一選舉時,即有人使用大數據分析檢索網路社群留言,去年初技術更為成熟,國民黨即已取代過往工讀生守在電腦前巡網路「撈」資訊、人工統計的功能。

大數據如何警示?業者常舉的例子就是太陽花學運期間,在各界預期學生可能衝立法院時,在網關鍵字分析上,「立法院」一詞突然在社群爆增,結果學生果然攻占了國會議場;應用在政治行為上就是主管部門「早一小時掌握,就能早一小時因應」。

吳肇銘說,「就提醒的角度是OK的」,但關鍵還是需要人為判斷及後續處置。他舉例今年大選前一晚網路突然蹦出周子瑜道歉影片,儘管「一堆警示報表」立刻湧現,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也第一時間在官網貼出嚴正聲明,留言數亦創新高,但受限選舉活動截止時限已到,國民黨已無法再有更多因應,此事因此「有如兩顆子彈,根本來不及反應」。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也指出大數據應用的科技盲點,她說,像正負面留言判別,如果網友用字是「別讓勝文不高興」、「勝文選總統」之類的「假捧實酸」,就可能出現誤判

民進黨:網路量和質都要看
擅長運用多媒體與網路宣傳的民進黨,很早就開始以大數據分析議題和收集意見。民進黨媒體創意中心副主任詹賀舜指出,民進黨2013年就自己用大數據模式,蒐集網路資料和進行意見分析,今年大選,也透過網路關鍵字針對議題分析和收集意見。例如大選時民進黨推出長照政策,就設定長照、老人、民進黨等多組關鍵字,做交叉分析和搜尋比對。

不少人重視議題的網路聲量,但詹賀舜指出,「量大」不一定就是好現象,還要看「質」,就是討論的內容和民眾對議題的反應,民進黨同時收集量和質的資料進行分析;例如,媒創中心也透過大數據,找出各個議題討論群組的意見領袖,把意見領袖的看法,提供給政策部門做參考。

親民黨要靠大數據拚貼心
親民黨未來也鎖定活用大數據,讓親民黨團問政內容能更聚焦民生議題。親民黨團也將把大數據整合初步成果,透過黨團網頁形式對外展現,12日由黨主席宋楚瑜親自開站。


「就是想讓親民黨能更貼心」。親民黨團主任張碩文表示,未來黨團協助黨籍立委關注的議題希望能更民生、更年輕,所以會大量活用過去多次選舉累積的數據資料,還會強化透過臉書系統蒐集的「大數據」,讓親民黨團關注的議題,都能讓民眾、特別是希望讓年輕人能產生共鳴。

2 則留言:

  1. 聯合重工跟天下雜誌這些怪文章特別多,看起來八成是拼貼新聞講話,不是為了專題去一個一個訪談。
    常常跑場去現場看過的人,會不知道這些遊覽車來幹什麼的嗎?
    至於手機流量這個玩法,最早聽說過好像是中國的維穩系統之一。
    這種文章看起來是想幫某些大數劇團隊顧問公司、或是投資題材炒作的感覺。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