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06

人潮移動數據揭密(上) 陸客竟也愛去台大醫院○聯合報FOCUS(2016.03.06)

Comment
掌握真實,才能制定有效政策。
以「常識」推想,或以意識形態認定,終究會成為昨日黃花。



人潮移動數據揭密() 陸客竟也愛去台大醫院○聯合報FOCUS(2016.03.06)
  • 人潮移動大數據揭密,陸客愛去阪急百貨,勝過中正紀念堂。
  • 雙北商圈來客數前三名:信義商圈、天母商圈、台北車站商圈。

大數據應用正夯,中華電信擁有超過1100萬手機用戶、300萬光世代寬頻用戶與130MOD用戶,搭配幾乎百分百的基地台覆蓋率,所有用戶每天產生龐大數據量,讓中華電猶如「坐擁寶山」,但中華電信表示絕對不會賣客戶的大數據,即使是已經去識別化的大數據也不賣

雖然中華電信以業務機密為由,不輕易對外透露相關的分析資訊,但日前在一場與合作夥伴舉行的研討會中,中華電信簡報了多項對台灣人潮移動的大數據解析結果,讓人對台灣的旅遊消費有更清晰的認知圖像。

中華電信分析,2015年大陸十一長假陸客在台灣常去景點第一名是台北市西門町,平均每小時湧入255人,人數是故宮的近2倍。令人意外的是,花蓮公正包子與台大醫院(主圖)以每小時31人造訪同列34名,海角七號「阿嘉的家」則以每小時19人,排名第50

阪急百貨陸客 多過中正紀念堂
但前十大之外也有若干讓人意外的結果,例如阪急百貨每小時有91位陸客造訪,勝過中正紀念堂;排名第18的台北「慶城街一號」,每小時湧入53人,勝過排名19的天祥風景區。排名第25名的大華小米酒文物館(每小時42人)與排名第31的遠麓岸部落(每小時37人),更是連台灣人都不見得熟悉的景點

有趣的是,台大醫院也在榜上且每小時有31人造訪,推估陸客可能去探視病友、就醫或健檢;文化大學後山也以每小時27人名列第44景點,推估陸客可能是去陽明山看台北市夜景。

西門町成為陸客造訪第一名,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表示,西門町周邊精品小旅館多、單價不高,加上交通方便、文創賣店多,還有紅樓、西本願寺等文化古蹟,對觀光客相當有吸引力。

猴硐人貓共居 陸客:不可思議
猴硐的人貓和平共存,讓陸客覺得新奇;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在大陸上映票房佳,也帶動陸客到電影拍攝的平溪支線鐵道旅行朝聖。

新北市觀光旅遊局專委陳靜芳說,大陸媒體或參訪團若到猴硐貓村,都對人貓在同個聚落共存,印象深刻。曾有參訪陸客直言,流浪貓和人共居還得到照顧,「真是不可思議」。
花蓮人氣名店公正街包子是陸客到花蓮必吃的美食之一,旅宿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義丰說,這老店原本就很知名,網路上推薦的文章多不可數,來到花蓮的自由行陸客,只要透過網路搜尋花蓮美食,就會看到許多網友的推薦的文章,因而列入他們必吃美食名單。

大華小米酒博物館是位於公路上的名產店,花蓮東南旅行社經理明良臻說,遊覽車司機習慣會在旅程中,選擇幾家「靠岸」,讓客人可以下車休息、上上廁所,順便添購名產辦手禮,一旦客人有消費,司機則可以抽成回饋。

光華、西門商圈 來客男多於女
國人的消費商圈分析方面,根據中華電信手機呈現的人潮熱度,雙北商圈來客數排名前三名分別是信義商圈、天母商圈及台北車站商圈,公館商圈緊追在後;新北市則僅有板橋後站商圈擠進前十大

特殊的是,以販售3C產品為主的光華商圈,以及有美國街及潮牌的西門商圈,男性消費者比率明顯高於女性;至於來台的外國人,喜好的前三大商圈則與國人略有不同,依序是:信義、西門町及台北車站商圈。
台北人 最常造訪新北老街
大數據也分析出台北居民的旅遊習慣,若是一日遊,台北人最常造訪新北的老街式地區,包括淡水、金山、九份等;若是過夜旅遊,地點則以中部以北為主,前三名依序為宜蘭礁溪、羅東及台中科博館及周邊,宜蘭文學館則排第五,顯示在雪隧通車後,宜蘭已成為名符其實的「台北的後花園」。

手機大數據也可分析出各地跨年表演的熱度,例如去年高雄夢時代的跨年人潮僅比平常多1成至15%,但前一年跨年比平常多四倍,推估因為前年跨年有超強卡司「五月天」,這也印證大咖明星的吸客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