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18

轉型正義下的黨產

在政黨輪替的轉型正義氛圍下,台灣社會逐漸熱吵國民黨黨產的老議題。


黨產處理的關鍵是正確估價,但黨產一向只有主席與行管會主委兩人天知地知。黨產現值幾何,各方瞎子摸象。國民黨自承只有笑死人的21億,甚或改口瀕臨破產。到底真相如何呢?

日本學者岡野鑑記在其《日本賠償論》中引述,終戰時日本在外財產為218.8億美元(GHQ的估計為266億美元),其中日本在台公私資產佔18.9億美元(7%)。[1] 1993年日本國會圖書館《ISSUE BRIEF No.228》證實,終戰時日本在台灣的財產為426.56億日圓(以終戰日匯率換算,為28.37億美元)。三數平均是20.8億美元。

考慮19452015年,購買力指數成長13.2倍,戰後70年平均年率4.4%,複利計算為20.65[2],再以匯率=32.5換算新台幣,則前述20.8億美元的在台日產價值,應為今天的18.4兆。假設當年中國國民黨取得此財產的一成,則黨產規模約為今日的1.84兆新台幣,接近1993919日國民黨中央投資公司總經理劉維琪承認黨產規模9,639億元的兩倍。這還僅估計孳息,不算黨庫通國庫與獲益,也不包括外圍組織,如專屬婦聯會的勞軍捐、中美基金,以及耆老所證言的各地方黨部享有縣市政府年度預算5%配額。

黨產今天顯然沒那樣多,但錢到哪裡去了?合理的推測不外:選舉或公私目的花用、個人或集團瀆職、海內外洗錢,甚至敵後工作、戰爭賠償用去的。其中有些是罪惡、一部份是必要之惡,很難有一個簡單結論。熟悉金融操作的國民黨黨產正加速洗白中。除非有重賞勇夫,黨產多半追不回來。新政權企圖以回溯生效的方式追回「前黨產」或「海外黨產」,法理上殆無可能。頂多能以法律授權:黨產相關的資產若有變動,要強制報備,就偷笑了。

正義固然無可取代的,但也須具體可行。政治上,現在正義喊得震天響的人與政黨,小心日後膛炸,傷了自己,還落得毛躁如昔。不如鴨子划水,多做少說才是正辦。宋楚瑜的「真正把國產跟黨產區隔,每件事都有歷史淵源,了解後心平氣和從制度面做」,或許給我們進一步思考的空間。

項目
數值
單位
岡野鑑記
GHQ
日本國會
三數平均
海外公私日產
 
USD
218.8
266.0
406.2
297.0
在台日產比例
 
 
7%
7%
7%
7%
在台日產
 
USD
15.32
18.62
28.44
20.8
 
 
 
 
 
 
 
購買力平價(倍)
13.2
USD
         202
          246
          375
           274
 
 
 
 
 
 
 
4.4%複利70年(倍)
20.65
USD
      4,175
      5,075
       7,751
        5,667
 
 
 
 
 
 
 
2016 NTD/USD匯率
32.5
NTD
  135,682
  164,952
  251,922
   184,185
 
 
 
 
 
 
 
KMT 所佔比例
10%
NTD
    13,568
    16,495
     25,192
     18,419
 
20%
NTD
    27,136
    32,990
     50,384
     36,837
 
30%
NTD
    40,705
    49,486
     75,577
     55,256
 
40%
NTD
    54,273
    65,981
  100,769
     73,674
 
50%
NTD
    67,841
    82,476
  125,961
     92,093


6 則留言:

  1. 277億不就要回來了,另外婦聯會,救國團這些團體至少也要接受監督

    回覆刪除
  2. 要不要到這些黨產在其次,重要的是禁止黨產用在選舉。

    回覆刪除
  3. 除了在台賣不掉的不動產,我不覺得黨產是公家拿得回來,清黨產最重要的是過程,透過還原劫收和戒嚴時代的貪污,清掉高外天龍的文化和社會資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漂白過的,所有權換過手的,拿得回來?
      如元利建設那塊青邨、如中影、如中廣?

      更別提海外了
      除非有很好的證據證明洗錢等犯法事實

      我是悲觀的啦

      所以說,現在喊越大聲,未來後座力越大
      那些直覺反應的政治人物,不會獲得人們的尊敬
      在也時,好像很有貢獻,
      但執政了,反而會壞事

      刪除

    2. 第一階段先讓KMT不能用錢選舉酬庸。再來可能管理這些號稱民間機構的法令就比較困難了。
      拿不拿的回來就再說吧!不要有太大的期待。因為以現有的狀況來說,我估計這堆官司會持續八十年。

      刪除
    3. 個人意見,這只是天道循環.出來混,總是要還.
      這波黨產輿論效應,讓這一代台灣人留存印象,國民黨靠黨產,黨產是劫收來的,還收括一些人民的財產.是人民主動想知道的.
      不像還有些40-60歲左右的台灣人還被洗腦到真的認為國民黨運黃金來是給台灣人用,貢獻台灣經濟奇蹟.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