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12

下棋如何論公平

Comment
此事是非曲直,外人很難理解。尤其是暴力演算法。
在外人看,不就是大數據嗎?


人與電腦搏奕,就好像40年前珠算高手與計算機挑戰速度一樣,只是象徵了一個時代的興起。(當時珠算高手怎麼不挑戰開方、取對數?)

無論如何,現在再說電腦的什麼實體內外已無意義,人們已經所有的實體空間整合在虛擬網路之下,一個設施在電腦內或遠在紐約,機能是一樣的。

更進一步說,網路運作已經是事實了,限制電腦不能使用網路才能「公平下棋」,根本不切實際。

報導中的「已獲取的訊息」,透露了玄機:這就是真實世界天天遇到的狀況。那,要不然呢?

要擔心的是,人。
在物聯網的時代中,有朝一日由人工智慧設計與組裝智慧機器,新的倫理如何架構?


韓國聯合通訊社報導,韓國訊息通信 (IT) 專業律師田石鎮在本次 AlphaGo 與李世乭的圍棋人機大戰開始一個月(2 9 日),就在自己的社群網站上發文主張,Google 推動的這場博弈系騙局,李世乭五盤全輸已成定局。

他表示,Google 人工智慧程式 AlphaGo 通過網路可隨時無限收集和利用相關訊息,他認為 AlphaGo 動用數百台電腦對李世乭的發招進行即時運算後下子,也就是說 AlphaGo 並非按已獲取的訊息行招,而是先看對方的招數並對其進行縝密分析後拆招,這意味著它擁有無數的「指教者」,而並非真正意義上的人工智慧。

他還指出,AlphaGo 使用 BF 算法(Brute force 暴力演算法,指對未來可能發生的所有情況進行分析)下棋。雖然 Google 方面主張 AlphaGo 沒有利用 BF 算法,但利用了 BF 演算法的其他程式在扮演 AlphaGo 的「指教者」角色,這確實違規。因此,Google 需要對李世石和歐洲圍棋冠軍樊麾,以及全世界圍棋界人士進行道歉。

需要指出的是,1997 那一次卡斯帕羅夫和深藍之間的「人機博弈」,深藍電腦並沒有連上網際網路。在 2011 轟動全美的 Jeopardy! 大賽中,擊敗人類選手獲得冠軍的 IBM 超級電腦 Watson 同樣沒有連上網路。


3 則留言:

  1. By SuSan
    依照 Turing test 的定義: 如果一台機器能夠與人類展開對話(通過電傳設備)而不能被辨別出其機器身份,那麼稱這台機器具有智能.我相信 AI的存在. 至於 AI 是否能超越或無法控制,將來是有可能的.

    回覆刪除
  2. By SuSan
    將人類的知識和經驗轉換為知識庫確實可行. 如果語言是一種思考模式,經由模擬某種語言所呈現的智能便可確認 Turing test. 例如台語的句內變調就是智能的展現. 一個聲調群剖析器(Tone group parser)若能達到95%的變調正確率,以目前的情況可能比台灣現有說台語的人平均變調正確率還高.

    回覆刪除
  3. By SuSan
    即始電腦的結構這幾十年來沒有大的變化,運算能力已經從單純計算進入模擬智能的階段,如果結構和運算方式有所突破,AI的前景將難以想像或限制,有點可怕,不是嗎? 未來的B咖和C咖要何去何從?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