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03

荷蘭前戰俘遭原爆 日賠償32萬○自由(2016.03.03)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為被俘而遭遇長崎原爆的九十五歲荷蘭前戰俘布希爾(Willy Buchel),與日本達成和解獲得一一萬日圓(約卅二.一萬台幣)的賠償,布希爾也是首名獲得賠償的荷蘭籍前戰俘。


布希爾在一九四五年八月九日長崎原爆時,被關在長崎市幸町的「福岡俘虜收容所第十四分所」,距離原爆中心僅隔一.七公里。當年的原爆造成長崎地區超過七萬人死亡。布希爾幸運地存活下來,當年九月離開長崎,一九五年返回荷蘭

日本從一九五七年開始制定法律發放原爆受害者健康手冊,並提供醫療方面的協助與補助,但在一九七四年前厚生省局長公告離開日本境內的受害者,失去請領補助的資格,這項公告在○○三年廢止,日本最高法院也在二○○七年審查相關的訴訟案中判決這項公告違法

布希爾因為返回荷蘭所以無法獲得日本政府提供的醫療等各種補助,精神飽受折磨,一四年他透過長崎在地的民間團體協助正式取得日本官方發給的原爆受害者健康手冊,布希爾爭取到遲來的公理,欣慰地表示總算撫平一道戰爭的傷痕,為此還以九十三歲的高齡親自到日本領取。

布希爾也在二一五年五月委託律師向日本政府提起國賠訴訟,經過法庭辯論後,雙方達成和解,日本同意支付布希爾一一萬日圓的賠償。布希爾的委任律師柴瑪(Hidekazu Zaima)一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日本境外的原爆倖存者因權益受損及承受精神傷害獲得賠償,這起和解案「意義重大」。


1 則留言:

  1. This smacks of the same twisted logic behind that lame oath engraved on the Hiroshima A Bomb Memorial Monument. ”Let all the souls here rest in peace, for we shall not repeat the evil.”
    Pray tell who were “we”??!!!!!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