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16

梅克爾難民政策受挫 德國地方選舉挫敗○聯合(2016.03.14)

Comment
梅克爾的難民政策,是德國的轉型正義。
這是德國行走世間的必要成本。



梅克爾難民政策受挫 德國地方選舉挫敗○聯合(2016.03.14)
德國三邦13日地方選舉的「超級星期天」成為總理梅克爾的黑色星期天。出口民調顯示,梅克爾所屬的基民黨輸掉其中兩邦,且得票數下滑;德反移民的民粹新政黨「德國另類選擇黨」得票率達兩位數,在三邦贏得席次,堪稱最大贏家。

這次選舉是難民危機後德國首場選舉,被各界視為德國對梅克爾難民政策的公投。僅管選前基民黨不少具有指標性的候選人都已和梅克爾切割,但投票結果顯示,選民仍用選票表達對梅克爾去年開放接收難民政策的不滿

上月成立滿三年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在這場地方選舉中,在三個邦都贏得足以進入議會的得票率,甚至在薩克森安哈特邦成為第二大黨,這也是該黨首度成為一個邦的第二大黨。

基民黨輸掉萊茵蘭普法茨邦和巴登符騰堡邦,雖然在薩克森安哈特邦仍贏得近三成支持率、維持第一大黨,但目前該邦聯合執政的基民黨與社民黨支持率都滑落,德國另類選擇黨在當地甚至拿到逾兩成四的選票。基民黨與社民黨聯合仍未過半,兩大政黨無法組成聯合政府。

巴登符騰堡邦曾經長期由基民黨主政,在當地擁有高度支持,直到2011年由綠黨出線執政。此次仍由綠黨以三成左右的得票數成為第一大黨,基民黨也以二成七為第二大黨,但德國另類選擇黨在當地獲得15%的支持率,高過社民黨成為第三大黨。

基民黨當地的重要候選人沃夫形容,此次選舉是基民黨歷來最困難的一次。

德國另類選擇黨主席佩特里表示,選舉結果顯示該黨獲得大量選民支持,但她也坦言,德國另類選擇黨不期待進入地方政府,從選前就一直是扮演反對者的角色。

2013年成立的德國另類選擇黨,原本是由一群經濟學家和記者發起組成,目標在放棄歐元;去年則因難民議題而將焦點放在反對德國的難民政策。

梅克爾上周受訪時曾形容該黨是一種「短暫的現象」,但選舉結果卻將對梅克爾出席本周歐盟峰會造成壓力。



1 則留言:

  1. Why is accommodating foreigners related "transforming justice"? Germany was not a colonial power which messed the Middle East.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