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06

美中圍繞南海對立加深 中國擬建“打勝仗”軍隊○共同社(2016.03.04)

 Comment
The confrontation of two great powers will not automatically lead to armed conflict. 

It is, instead, the one which considers it will win the other side, or the other side will not prevail anyway, goes to war.


熱點:美中圍繞南海對立加深 中國擬建打勝仗軍隊○共同社(2016.03.04)
  【共同社34日電】中國已表示預計2016年國防預算增長幅度在7%8%之間。儘管經濟發展減速,但國防費保持著高於經濟增長率的增幅,反映出中國習近平領導層把確保南海權益定位為最重要使命,推進軍隊向打勝仗轉變的決心。美國對中方在主張主權的島嶼上建軍事設施的現狀焦急發怒,計畫加強向周邊派遣艦船的航行自由作戰。美中對立必將進一步白熱化。

中方主張正當性
  要說軍事化的話,在南海進進出出的先進的飛機、軍艦,最多的是不是還是美國的?”4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大會發言人傅瑩表情僵硬地反駁美國電視臺記者的提問。

  傅瑩稱南海的島礁應該有它自身的防禦能力、部署必要的防禦措施南沙島礁擴建之後,我們可以更好地維護我們的利益,反復重申將建設或完善軍事設施正當化的發言。

  習近平領導層201211月執政以來提出了建設打勝仗軍隊的目標,今年開年後切實推進軍隊改革,把許可權集中到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央軍事委員會,力促軍事高效化。

向品質效能型轉變
  有意見指出,雖然中國2016年國防預算增幅自2010年以來再度僅有一位數,但這是受到了習近平去年提出的30萬人裁軍計畫等的影響。該計畫裁減龐大的陸軍規模,但致力於加強海軍、空軍和導彈部隊,進一步推進軍事力量由數量規模型向品質效能型轉變(習近平語)。

  面對中國在南海部署地對空導彈、建設跑道和雷達站等,在南海主張主權的周邊國家束手無策。菲律賓外交部高官坦言破壞建好的跑道以恢復原狀,這實際上是不可能的

  菲律賓寄望於批評中國的國際輿論高漲,已向位於荷蘭海牙的常設仲裁法院提起了訴訟,要求啟動南海問題仲裁程式。據悉,該法院最早5月將發佈判決。不過其結論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中國對仲裁程式本身毫不理睬。即便判決內容傾向于批評中方,中國大概也不會停下正在南海推進的軍事設施建設。

  被周邊國家指望著的美國對南海變為中國前沿作戰基地心生警惕

美方寸步不讓
  似乎是考慮到了中國,美國國防部長卡特3日在演講中表示對於在南海有敵對可能性的對手,我們有必要保持優勢

  美軍進一步明確將通過加強航行自由作戰,對抗中方的主權主張。美軍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裡斯224日透露稱已著眼於追加部署攻擊型核潛艇或導入隱形驅逐艦朱姆沃爾特,包括航路在內,計畫增加作戰的複雜性,擺出了寸步不讓的姿態。

  中國南部戰區司令員王教成則宣稱維護南海權益是戰區肩負的最重要使命對各種威脅和挑戰保持高度警惕,扎實推進備戰。美中雙方對立激化似乎無法避免。(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