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03

美防長:中國「侵略」南海 絕不坐視○自由(2016.03.03)

Comment
The US Secretary of Defense Ash Carter commented on China’s serial moves on South China Sea   with the word “aggressive.” 

It signifies that PLA’s assertive moves have in fact affected the navigation of the US 7th Fleet seriously.  And the situation will go on.

It was definitely a planned gesture that Secretary Carter made his address 3 days before the opening of the annual plenary sessions of the Chinese national People's Congress and the 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known as “Lianghui.”

However, questions remain: How and when will the US do it?

I guess it won’t be in 2016.    Revised on 20160305

美國對南海的言論,逐漸升高。用了「挑釁的、侵犯性的」
表示:北京的行為已經實質影響了,而且無停止跡象。
問題是,要如何解決?何時解決?
大概不會在2016吧?


美防長:中國「侵略」南海 絕不坐視○自由(2016.03.03)
〔編譯蔡子岳/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一日公開警告,中國不可妄想將「南海軍事化」,「侵略(aggressive」南海之舉將「自負後果」。卡特表示,針對中國的南海作為,美國「毋庸置疑地」將採取應對,包括加強亞太部署、增加演訓、強化潛艦及水下無人載具,以維全球海事安全,特別是南海。

美將加強亞太部署、增強水下戰力
卡特在舊金山聯邦俱樂部(Commonwealth Club)發表範圍廣泛的演說時表示:「 中國絕對不能軍事化南海」,「特定行動將導致特定後果」。美國除已增加軍事部署外,為增加與南海盟國軍事演訓,至二年將支出四億兩千五百萬美元軍費,單在二一七會計年度即加編八百萬美元預算,增強潛艦及水下無人戰鬥載具戰力,而且南海巡航行動只會更加頻繁,不會稍減。卡特強調,「美國已經做好準備」。

卡特同時點名俄羅斯與中國在網路限制上的舉措,與國家層級支持的網路威脅、網路諜報與網路犯罪。卡特說:「我們不樂見國家間發生衝突,」「但我們同樣不能對這毫不掩飾的目標與行為視而不見」。

自從上月美國海軍派出驅逐艦在西沙群島巡航以來,中國在群島海域部署地對空飛彈和戰機,使得美國抗議北京在南海推動「軍事化」。路透引述中國和其他國家的安全問題專家表示,北京不會在西沙群島問題上妥協,中國對當地及其所在海域的看法,也不同於島嶼更分散的南沙群島。

防南海爭端和台灣「變天」 中國軍費料大增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兩會)將於三日及五日在北京開幕,其間將公布軍事改革後首個國防預算案。據傳今年軍費將大幅增加,以應對南海等地區安全防禦及軍改重組、裁員補償等開支。路透引述消息報導,由於全面推進改革強軍戰略,以及南海領土爭端和台灣「變天」等問題,中國正採取「愈發強硬」立場,很可能會宣布大幅增加軍費,據信至少維持兩位數增長。

在此同時,據《菲律賓星報》報導,菲國漁民在五方礁(Jackson Atoll)的傳統漁場遭中國船隻騷擾。漁民說,「駐於淺海的四艘中國武裝船隻,有白有灰,驅趕我們,不讓我們進漁場捕魚」。巴拉望島卡拉揚市長畢托歐能(Eugenio B. Bito-onon Jr)二日表示,中國在五方礁的七艘艦艇,停留已超過一個月,威脅巴拉望(Palawan)至中業島(Pagasa)水道。五方礁為兩國聲索重疊區域,中國疑似設立哨點的行為,「明顯侵害航行自由」。

菲國軍方發言人巴迪亞(Restituto Padilla)向路透表示,正在確認五方礁中國船隻「是否有永久駐留的跡象」。巴迪亞同時指出,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也有中國船隻出沒。仁愛暗沙為菲律賓管轄,一九九九年菲國將軍艦「馬德雷山脈號」擱淺該處,在艦上派駐士兵以宣示主權。



美防長警告中國:注意南海軍事化後果○聯合(2016.03.03)
面對中國在南海的填海造島以及在有爭議島嶼上部署導彈和雷達等軍事設施,美國從民主、共和兩黨總統參選人到軍方高級將領,不少主張對中國作出更為強硬的回應。但學者指出美國不能引發與北京的軍事對抗。

路透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Ash Carter)1日在舊金山演說時,再次警告中國不要將南海軍事化,指特定行動將帶來特定後果。他重申,美軍有決心確保全球海上安全,尤其是全球貿易量有三成會通過的南海。卡特又批評中俄兩國政府限制民眾接觸互聯網、支持網路間諜及犯罪等行為,強調美國不想與任何國家衝突,但不能對他們的行為及目的,視而不見。

另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帝波大學(DePaul Univeristy)研究國際安全與軍事歷史的托馬斯.莫開提斯教授(Thomas Mockaitis)表示,美軍的航行自由行動並沒有什麼錯,但美國試圖在該地區加強美國的軍事存在將是一個錯誤,因為這樣做意在威懾

他指出,美國的好戰反應只會引發中國加強在該地區的軍事建設。他強調,這不意味他認同中國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的宣示,只是美國在中國的近鄰地區的軍事部署不可能超越中國。而把更多的軍事資產轉移到該地區卻無意使用,它所起的作用只是使局勢惡化,使美國陷入一場昂貴的軍備競賽

莫開提斯表示,這是一種非常不健康而且危險的大國權力博弈,對雙方都沒有好處。他不贊同中國占領西沙或南沙並採取好戰行為,認為美國對該地區的盟友可以表示一定程度的支持,但他質疑,美國真的要在這裡咄咄逼人嗎?

針對該地區的地緣政治局勢,他分析表示,美國試圖在數千哩以外的地方投放軍力,而這裡是中國的後院,且美方的戰線已拉得太長,還得對付一個重新崛起的俄羅斯,以及中東


莫開提斯指出,美國的國防戰略中雖談到美國向亞太的再平衡,投入更多軍力,但這發生在烏克蘭危機、「伊斯蘭國」成為目前的威脅以及敘利亞內戰爆發之前。現在向一個本已緊張的地區投入更多軍事硬件,除了使事情更糟糕以外沒有任何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