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3-05

總統府公布馬英九「久安專案」出訪行程○自由(2016.02.26)

Comment
3/5,在柯文哲初步公布3/8-3/18的訪美行程下,馬3/13-3/19的出訪變成毫無重點。

有說,除非是意在掩護馬的貝里斯行程。


總統府公布馬英九「久安專案」出訪行程○自由(2016.02.26)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總統府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公布總統馬英九任內最後一次的出訪行程「久安專案」,將於313日至19訪問友邦瓜地馬拉與貝里斯,並赴中美洲議會演講,前後總計7天時間,由於此行去、回程都只過境美國西岸城市休士頓、洛杉磯,未過境較具政治意義的美東城市,引發外界好奇,外交部政務次長侯清山強調,過境安排以舒適、便利、安全與尊嚴為考量,此行目的地是中美洲,過境沒有特別著墨。

至於過境時馬英九是否與美國議員會面?侯清山說,過境相關細節還在與美方協調中,但過去慣例並沒有,外交部依慣例商請美國提供尊嚴待遇,一切依照往例作法。

由於瓜地馬拉目前爆發茲卡病毒肆虐,侯清山說明指出,瓜國疫情其實未如巴西等南美洲國家般嚴重,全國病例大約7000例,而且都發生在鄉下地區,他並強調,我方此行會帶防疫與防蚊設施前往,藉此表達關懷之意,並請瓜國政府分送需要的地區。

侯清山表示,「久安專案」隨團成員將包括外交部長林永樂、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以及相關部會首長、企業界人士總計780人,全程搭乘專機,預定313日上午出發,19日下午返抵國門,對於媒體關切第一夫人周美青是否陪同出訪,他說,「目前未獲指示」。

侯清山指出,馬英九此行將會晤瓜國新任總統莫拉雷斯(Jimmy Morales)、貝里斯總理巴洛(Dean Barrow)以及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及聖露西亞等加勒比海「三聖」友邦總理,至於在中美洲議會的演說內容,則主要在說明馬政府8年來推動「活路外交」的努力與成果。

至於馬英九這次出訪,是否中美洲友邦有向我國提出援外計畫?侯清山表示「沒有」,我國目前無此規劃,對方也未提出要求,他強調,馬英九此行純係鞏固邦誼,向友邦傳達我國外交的持續性與一貫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