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2-27

王毅到CSIS座談有關台灣○CSIS(2016.02.23) by Taimocracy

Comment
王毅到CSIS,主要有幾個目的:經濟上的、南海的、THAAD、以及被動的台灣的議題。


他在演講時並未主動提起台灣議題。在座談時主持人就接著問。
王毅以國內議題,並非外交部長的職權而避談,但接著談。這就是:有談也不算談,伸縮俯仰隨心自在,也可避免被鬥爭。

正如北京高層以「台灣的新情勢」(a change of government in Taiwan)描述2016的選舉,一派輕鬆的說It’s the result of electoral politics.  It’s something natural. 輕鬆反而顯示嚴肅。
王毅不用92共識來定義未來的交流,僅以隱諱的一中「他們的憲法」表示。
對台灣而言,在這種場合,充滿實驗性,代表著海峽雙方都在摸索。

觀察家應注意到:小英幾乎在同時也對立委生氣:「我說維持現狀就是維持現狀!」
她是對立委說的嗎?讓我想到電影《驚爆十三天》。


王毅到CSIS座談有關台灣○CSIS(2016.02.23) by Taimocracy
MR. JOHNSON: (Off mic) – didn’t directly come up in your remarks in some areas.  It didn’t come up directly in your remarks.  The first, and obviously one of a lot of concern or interest here in the U.S. is – and you, of course, before becoming foreign minister, were head of the Taiwan Affairs Office of the State Council – how does Tsai Ing-wen’s election affect Beijing-Taipei relations?

MIN. WANG: While this is China’s internal affair, so it’s not in my purview or responsibilities, but let me say it’s just a change of government in Taiwan.  It’s the result of electoral politics.  It’s something natural.  It should not come as too big a surprise.  We do not care that much who is in power in the Taiwan region of China.  What we care about is, once someone has come into power, how he or she handles the cross-straits relationship, whether he or she will maintain the peaceful development of cross-straits relations, whether he or she will recommit to the political foundation of cross-straits relations.
這是中國內政議題,不在我權限範圍內,但,且讓我這麼說吧,那只是個台灣的政府改變(just a change of government in Taiwan),是選舉政治的結果,極為自然,不須大驚小怪。我們並不在乎中國台灣區執政者是誰,我們在乎的是,掌權者將如何處理兩岸關係,是否仍將維持兩岸和平發展,是否將承諾兩岸政治基礎。

The One China principle, this is what we care about.  There is still some time to the handover of Ma, which will come on May the 20th.  I hope and expect that before that time comes, the person in power in Taiwan will indicate that she wants to pursue the peaceful development of cross-straits relations, and that she will accept the provision in Taiwan’s own constitution that the mainland and Taiwan belong to one, the same China.  She is elected on the basis of the current constitution of Taiwan, which still recognizes the mainland and Taiwan as one, the same China.
一中原則,是我們所關心的。到馬520日交接還有一段時間。我希望也期待在此之前,台灣掌權者將指出她將追求兩岸和平發展,且她將接受台灣自己的憲法的規定(the provision in Taiwans own constitution),即「大陸與台灣屬於同一個中國」(the mainland and Taiwan belong to one, the same China)。她基於台灣現行憲法勝選,此憲法仍承認「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

It will be difficult to imagine that someone who is elected on the basis of that constitution should try to do anything in violation of Taiwan’s own constitution.  If she should attempt to do that,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will not accept it.  The mainland of China will not accept it.  And the people in Taiwan will not accept it because they want to see the continued peaceful development of cross-straits relations.  They want to see more mainland visitors.  They want to pursue more business ties with the mainland.  And they want to live in a climate of peace and tranquility.  The next government in Taiwan must think about these issues in a serious way.
很難想像,有人在那憲法(that constitution)的基礎上選上,而會想盡辦法違反台灣自己的憲法(Taiwans own constitution)。若她試圖這樣做,國際社會將不會接受。中國大陸也不會接受。而台灣人民(the people in Taiwan)因為要維持兩岸和平發展也不會接受。他們要更多的大陸觀光客。他們要增加與大陸的生意關係。他們要生活在和平靜的環境下。下屆台灣政府應嚴肅思考這些議題。


15 則留言:


  1. 針對王毅的談話內容,小英可採四兩撥千斤的錦囊妙計來就是 讓中國獨立吧!

    回覆刪除


  2. 她首先要搞清楚,她的立場僅能代表行政部門,台灣是三權分立的國家,她無權對立委頤氣指使,即便是執政黨立委也一樣,國會不是她的立法局,就職權上而言,她當然也不可能是行政立法合一內閣制的柴契爾或梅克爾總理。這是她可以對美國表明的部分。所以我非常反對她兼任黨主席,這會模糊了黨權架空制衡的機制,最後受傷的會是她。

    回覆刪除
  3. 如果民意要求制憲建國的聲浪越來越高,

    小英不知如何回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別忘了國民黨還沒倒, 連國民黨當弄不倒, 是要建什國?
      請確定建國制憲派能拿到75%的票再說, 否則只是白忙一場,
      倒不如先順著兩國論研究報告中的步驟一步一步來,
      慎記"吃緊弄破碗".

      by PJ

      刪除
  4. 王毅的說法是一種請君入甕的說法,蔡英文不是在美國講過要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嗎?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就是甕,入了這個甕,就是「大陸與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入了這個甕,蔡英文還能出得來嗎?她該怎麽自圓其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軍事政變"最快, 不過台獨派根本沒有發動軍事政變改體制的能力,
      要公投獨立, 至少再等20年, 等現在20-30這一代當祖父時才有機會,
      目前這種過渡時期, 能拖就拖, 先把有效管理台灣的中華民國條文, 內容用語修改成跟中國無關, 就算完成階段性任務.

      by PJ

      刪除
    2. (USA Taiwan):
      中華民國憲法領土不包括台灣,證據如下:
      一、民初「臨時約法」第三條載明領土為「二十二行省,內外蒙、西藏、青海」,不含台灣。
      二、民國二十年「訓政時期約法」第一條載明領土為「各省及蒙古、西藏」,亦不包括台灣。
      三、經其立法院三讀通過,一九三六年(民國二十五年)五月五日公布之五五憲草第四條原文「中華民國領土為江蘇、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四川、西康、河北、山東、山西、河南、陜西、甘肅、青海、福建、廣東、廣西、雲南、貴州、遼寧、吉林、黑龍江、熱河、察哈爾、綏遠、新疆、蒙古、西藏等固有之疆域,中華民國領土非經國民大會議決,不得變更」。
      一九三六年時,滿洲(即東三省,上述之遼寧、吉林、黑龍江)與台灣同為日本殖民地,滿洲入憲成為中國領土而台灣沒有,足證中華民國承認領土不包括台灣。
      且根據中華民國憲法,將台灣變更為中華民國領土,須經國民大會或立法院同意及公民複決,但迄今未施行,這是台灣不屬中華民國的鐵證。

      刪除
  5. 所有人類都需搞清楚:

    一中=中國=PRC(中華人民共和國) 是1949 從ROC(中華民國)獨立出去建國的。

    所以「中華民國」讓「中國」獨立乃是剛剛好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像東帝汶那樣,脫離母國印尼建立自己的國家才叫獨立出去,PRC不是要脫離ROC,而是要推翻ROC,只是現在推翻的內戰尚未完成而已。

      刪除
    2. 「中華民國」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母國!這完全否認不了的啦!

      刪除
  6. 等一下,PRC不是從ROC獨立出去的
    PRC,不是新的國家,是中國
    PRC是取代ROC成為中國合法政府
    PRC與ROC之間的關係,是政府繼承,不是國家繼承。(因為「國家」數目沒有增加)

    不平說,「PRC不是要脫離ROC,而是要推翻ROC」,是對的。

    比較曖昧的是「推翻的內戰尚未完成」。

    既然台灣已經放棄動員戡亂,既然雙方已經簽署一堆協議,既然王毅已經講了「他們的憲法」,上面這句話,值得討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簽署了一堆協議,但唯獨沒有簽和平協定、停戰協定,所以,從法理上講,PRC與ROC兩個政權,還處於交戰狀態。

      刪除
  7. 唉,這些繞圈子邏輯的關鍵語是:誰說得算?能搞定嗎?為何不能搞定?

    政府繼承,國家繼承,內戰繼續,一中一政府,兩中兩政府, - - -
    小英100%是繼承蔣介石的法統,過去蔣介石沒有人民授權,現在小英有人民授權,過去蔣介石坐在安理會代表中國二十幾年,現在小英反而沒有正式的邦國身分,這國際法邏輯上如何解說?

    坦白說,小歐也好,習董也好,大家廁所姿勢都一樣,都是腦力,能力有極大受限的凡人而已。台灣的問題的本質根本就是故意被搞成最原始政治的形而上議題:政府,邦國,主權,領土,族群,戰爭,統治,殖民 - - - 一旦問題本質被搞成形而上,那就除了相信之外,完全沒有任何邏輯軌跡可以解決啦!

    既然沒有邏輯解決的可能,那就怎麼解說都:不算錯!

    回覆刪除
  8. 中國全國政協與人大兩會這個星期在北京召開,台灣各界關注中國領導人在會議期間針對台灣發表的重要講話。
    http://www.voachinese.com/content/cppcc-taiwan-20160304/3220393.html 兩會召開台灣關注北京新信號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