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2-22

為護朝鮮,不惜痛打台灣?

新年伊始,朝鮮第四度核爆又試射長程導彈。除違背聯合國系列決議外,朝鮮一反先前「先試射導彈23個月後再核爆」的慣常模式,更引起區域各國緊張,咸認事有蹊蹺。


美韓連續動作聲勢浩大:美國除立即派遣B-52飛越韓國示威外[1],還於元月下旬史無前例派遣12F-22臨時進駐日本橫田基地;[2] 2174F-22從沖繩高調飛抵韓國烏山空軍基地;[3] 次日稱決於韓國部署戰區飛彈防禦系統並擴大3月份的聯合軍事演習規模;朴槿惠嚴詞警告「不放棄核武 朝鮮面臨崩潰」…[4]

此時,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于迎麗於受訪說:「其實我們中國也完全可以考慮,把台灣問題跟朝核問題可以聯繫起來看。…如果說美國不排除用軍事手段來解決朝核問題,那麼我們其實在台海問題上面的一貫立場就是,我們從來也沒有排除過武力手段。[5] 也有名堂

軍事與政治常交疊如太極推手:通常,政治談判是軍事衝突後的收拾儀式;偶而,軍事衝突實為政治對話新型態,如古巴危機。即便在熱戰期,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軍政交錯,從來就不是單純的國共內戰:毛出兵台、韓、越,是爭取與美國談判資格的革命外交;美國利用蔣氏政權,意在牽制中國,以免遭致中國民族主義糾纏;蔣氏也要美國資源,以穩固流亡地位。

1950625日韓戰爆發2天後,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呈給杜魯門的報告中指明:韓國、台海、越南都是同一件事情的不同側翼。所謂同一件事情,指的當然是中國革命與共產擴張。它率先點出韓台越三地,距離雖遠隔千里,戰略實近為一體。

相對於1895年李鴻章為放棄台灣而說「男無情女無義,鳥不語花不香」;2016年的「為護朝鮮、痛打台灣」,不啻百年的異曲同工。正如「一中各表」被黃安戳破一樣,台灣與朝鮮對中國孰輕孰重的秘密,也被學者大嘴踢爆。中國要爭取台灣,第一要務不是堅持虛幻的「九二共識」,而是管制這些學者的大嘴巴。

最不堪的是,台灣人在經歷馬政權暴衝傾中後,才發覺:北京會為了護流氓國家不惜武力威脅民主台灣!此事未來必然有重重漣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