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2-04

天國寶藏將開展 教廷高層率團訪華○聯合(2016.02.04)

Comment
總主教見騎士,有趣!



天國寶藏將開展 教廷高層率團訪華○聯合(2016.02.04)
外交部今天表示,教廷國際聖體大會委員會主席馬里尼總主教(Archbishop Piero Marini)特率團訪華,出席故宮「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開幕典禮,凸顯雙方邦誼篤睦。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中華民國政府歡迎馬里尼總主教與教廷宗座禮儀聖器室官員等4人今天起到6日訪華。

馬里尼總主教奉教廷指派,率團訪華出席教廷與國立故宮博物院合辦的「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開幕典禮,訪華期間將晉見總統馬英九及接受外交部長林永樂款宴,另將出席相關彌撒。

外交部說,馬里尼曾任教廷宗座禮儀聖器室禮儀長20年,這次奉派訪華出席「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開幕典禮,顯見教廷重視合作案。

關教廷與故宮合辦「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是由外交部協助促成5日到52日在故宮展出教廷宗座禮儀聖器室珍藏60組件文物。

外交部說,這次是梵蒂岡文物首度大規模到海外展出,也為自教廷御用西斯汀合唱團西元20149月首度訪華演出後,再度與教廷合作舉辦的宗教及文化交流盛事,凸顯與教廷邦誼篤睦。



教廷文物故宮開展 來自天國寶藏亮相○央廣(2016.02.04)
由國立故宮博物院與梵蒂岡宗座禮儀聖器室主辦的「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今天(4)舉行開幕記者會,代表教廷出席的馬里尼(Archbishop Piero Marini)總主教表示,這次展出的展品每一件都有歷史與信仰的根據,整個展場瀰漫天主教氛圍,正好反映教廷聖器室奇妙之處,格外具有意義。另外,中華郵政公司即日起也發行「台灣教堂郵票」,共襄盛舉。

故宮在25日至52日於正館舉辦「天國的寶藏教廷文物特展」,展出來自梵蒂岡教廷聖器室60組件歷代教宗所使用過的祭衣、冠冕、天主教禮儀聖器等珍貴展品。教廷國際聖體大會委員會主席馬里尼總主教為此特別率團訪台,出席4日舉行的展覽記者會與開幕晚會。

馬里尼總主教指出,在教廷內,聖器室是存放教廷慶祝禮儀聖器的地方,也是神職人員與平信徒相聚、預備禮儀的場所,與教廷的關係相當密切。馬里尼表示,在羅馬帝國初期嚴禁教會存在,直到公元313年君士坦丁大帝解除禁令,天主教才逐漸蓬勃發展,隨著信徒人數越來越多,禮儀的規範也越來越多,也才有了禮儀聖器的出現。

馬里尼特別細數教廷禮儀聖器與教宗和天主教的關係,他強調,整個教廷聖器室瀰漫了天主教的歷史,這次故宮教廷文物特展將能讓參觀民眾感受教廷聖器室奇妙之處。馬里尼總主教說:『(原音)可以看到在聖器室以及在我們展場,其實是瀰漫的天主教的歷史,無孔不入的,從大小、顏色、形狀,包括歷史,都有歷史的來源,也有它有信仰的根據,這是聖器室奇妙的地方。』

故宮院長馮明珠表示,這次展出的展品件件都是教廷文物精品,高貴華麗,呈現了一流的編織技術與金屬鑲嵌工藝技術,也反應了歷任教宗品味,其中一件3世紀到5世紀的「埃德薩耶穌聖容聖像」更是目前存世最早的耶穌聖容像之一,相當珍貴。而教廷首次大規模到東方展出,就選擇故宮作為合作對象,故宮深感榮幸。

外交部次長李澄然則強調,故宮擁有數十萬中華瑰寶文物,能和教廷聖器室合作,可謂相當益彰,也為中華民國與梵蒂岡兩國文化交流再創佳績。外交部將同時把展覽訊息告知其他亞太地區國家,歡迎各國教友也能來台觀賞,並與台灣教友交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