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2-06

政治局首提「核心」有深意 神秘「其他事項」再現○新唐人 (2016.01.29)

【新唐人20160130日訊】(新唐人記者文翰報導)近期,繼大陸多個地方大員公開喊出「習核心後,黨報緊隨其後刊出談論「領導核心」文章。日前,中共中央政治局舉行會議,會議通報中亦首次出現「增強核心意識」的提法習近平的「核心地位」已經隱然成型。更耐人尋味的是,會議通報中再次出現了頗為神秘的「會議研究了其他事項」說法,引起外界密切關注。分析認為,近期習近平連續釋放多個重要信號,或許一場重大的政治行動正在醞釀之中。


政治局首現「核心意識」提法
據中共黨媒新華網129日消息,中共政治局常委會聽取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等六大部門工作報告的情況匯報,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當天召開會議進行了審議。習近平主持了該次會議。

報導說,會議討論了以上各部門2015年工作總結、2016年工作安排的議題,同時還強調:要加強集中統一領導,必須增強「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等,與習近平在政治及行動上「保持高度一致」

外界觀察注意到,這是在政治局級別的會議通報中首次出現將「核心意識」與習近平聯繫在一起的提法。這個跡象顯示,「習核心」或類似的提法已經從地方漸次升級到中央。

近段時間,大陸有多個地方大員不約而同分別喊出「維護習近平核心」的提法,引起外界普遍關注。18日,天津市委代理書記黃興國率先在市委常委會議中提出,要向習近平看齊並「維護習近平核心」。隨後的一周內,四川、安徽、廣西和湖北等地省委也在相同的會議通報中出現類似提法。

118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刊發的頭版文章中,「堅強領導核心」一詞已經出現在標題里,而文章內容是闡述習近平在反腐上的作為,被認為釋放出明確的政治信號。

分析人士指出,「維護習近平核心」與「增強核心意識」等類似提法,在短短兩週內從地方會議通報升級到黨報,再升級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其釋放的政治信號已經很清楚:習近平即將完全取代江澤民之前的「核心」的地位。

神秘「其他事項」有玄機 大老虎將拋出?
引人注目的是,此次政治局會議官方通報中,再次出現「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的結束語。

去年730,新華社刊發通稿稱,中央政治局召開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工作」,並決定設立中共統戰工作領導小組。此外,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同一天,中共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被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成為軍中反腐打落的又一隻「大老虎」。隨後有大陸媒體指出,郭伯雄落馬正在「其他事項」之中。

新浪「新聞極客」指出,中共官媒公開發布消息的十八屆中央政治局會議共有31次,「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一共出現29次。中共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其他事項」多是與政治局會議主題關係不大,但又是非常重要的議題。他認為,「更多的可能還是涉及人事方面」。但也有評論表示,雖然不能確定政治局會議的「其他事項」就是研究反腐問題,但大量的「巧合」告訴人們,「其他事項」確實包含了玄機,一般會有比較重大的反腐消息公布。

2014630日,新華社於1751發布消息,稱當天召開了政治局會議。同樣,會議「研究了其他事項」。

不到十分鐘後,新華社即發稿,稱習近平630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會議,聽取中央軍委紀律檢查委員會《關於對徐才厚嚴重違紀案的審查報告》,並根據有關規定,決定開除徐才厚黨籍,對其涉嫌受賄犯罪問題及問題線索移送最高檢授權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此外,2015720日的政治局會議後,令計劃隨即被宣布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移送司法機關依法處理。稍早的626日召開的政治局會議,當天西藏自治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樂大克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組織調查。

北京政情觀察人士指出,新年伊始,中紀委通過發表習近平的新書,不斷釋放打虎的信號。其中,習近平痛批「太上皇」的講話首度被披露,「反腐沒有鐵帽子王」也再度被提及。

128日,《紐約時報》報導稱,習近平在書中首度公開抨擊黨內一些高級幹部「搞政治陰謀活動」的講話。多位政情分析人士指出,這是政變企圖的暗語。他們表示,此書的發表顯示出,習近平已經克服了挑戰,黨內對發生的事件有了一致意見,他想讓民眾知道,他戰勝了對手


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表示,從習近平半公開證實薄周政變集團,以及打虎矛頭越來越明確指向江澤民,再到針對習近平「核心」地位的官方造勢,種種信號都顯示出,習近平將要徹底追究薄周政變的幕後主謀。這意味著江澤民與曾慶紅不可能拿到「免死鐵券」。一旦習近平在政治和輿論上的鋪墊準備結束,江澤民、曾慶紅將很快被拋出。 - See more at: http://www.ntdtv.com/xtr/b5/2016/01/30/a1249962.html#sthash.pMNUE0HT.dpuf

1 則留言:

  1. 這裡也有討論習核心
    http://www.voachinese.com/media/video/VOAWeishi-20160129-Pro-and-Con-1/3168205.html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