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2-06

【習核心】甚麼是「核心」?○香港01(2016.02.03)


「核心」的說法,最先由已故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提出。


根據《鄧小平文選第三卷》記載,「六四」事件過後1989616日,鄧小平同江澤民、李鵬、喬石、姚依林、宋平、李瑞環、楊尚昆、萬里談話期間,他指出:要建立起第三代的領導集體。

「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是毛主席。第二代實際上我是核心。第三代的領導集體也必須有一個核心,就是現在大家同意的江澤民同志。新的常委會從開始工作的第一天起,就要注意樹立和維護這個核心。」

當時的時代背景是,本是上海市委書記的江澤民,在鄧小平、陳雲等元老在「六四」前夕罷黜了總書記趙紫陽後,臨危受命,接任總書記的職務,但江在「六四」前只是中央政治局委員,其黨內地位遠遠不及多名「六四」前的政治局常委,他們包括總理李鵬、中紀委書記喬石及常務副總理姚依林等等,因此鄧小平等老人需要樹立和維護江澤民的權威,扶持他成為最高領導人。結果,鄧小平一錘定音,從此黨報對領導班子的描述,出現一定格式:
毛澤東「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
鄧小平「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
江澤民「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
雖然格式時有簡化,但「核心」一詞的出現頻率相當高。分析一般認為,三位「核心」人物,是中共建政以來實際兼掌黨、政、軍三大權的領導人

如果習近平獲正式確認為「核心」,其歷史地位將更上一層樓。不過,前任總書記胡錦濤,主政十載均無「核心」稱號,對其描述一般為「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如果習近平是「核心的黨的第四代」,則略過了胡錦濤;若習近平是「核心的黨的第五代」,則意味追認胡錦濤「第四代」的「核心」地位


到底「習核心」的具體提法與格式為何,亦是未來關注焦點。

1 則留言:

  1. 關鍵是團派能否打破血統論命定。從李克強由原先被胡挑選的總書記人選被那些人轉換為最沒權總理,看來不樂觀。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