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1-29

意外之馬,看守登島(台灣的太平? 中華的太平?)

雖說面對菲律賓主張「太平島只是礁岩」,台灣宣示主權在自然不過—前次內政部長陳威仁飛抵太平島並於現場喝了井水與校閱雞隻羊群,馬也已吃過陳威仁帶回當地的秋葵、山苦瓜和絲瓜[1],皆證明了:太平是島而非礁岩。陳長文已經透過友好國家扮演的「法庭之友」(amicus curiae)遞交意見。[2] 就文鬥而言,已為恰當。了不起,再加上歐洲媒體的廣告,便足以達成效果。但馬仍意猶未盡。


在「中華」視野上,馬的登島有精心算計16日海巡以水柱噴越界的越南漁船竟然遲至25日才見報。27日馬即宣佈次日登島。一如馬原訂登島的1212[3] 是中華民國1946年派兵進駐西沙和南沙群島的紀念日;128日是1932年上海事變的紀念日。馬念茲在茲其父「我兩岸政要正視漢滿融合、中蒙並存史實,在國內化獨漸統,團結合作[4] 的遺訓,讓他在島上他省略主詞的說:「最晚在清康熙年間開始,已將南海諸島正式納入海防體系,進行巡視和管理。」堂堂哈佛國際法博士竟為主權發明「水師防區」論,令尋常人驚駭不已!其「和平使用太平島」之議,更令人回憶2011年兩岸官方的《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中,建議兩岸「組建聯合艦隊,共同參與南海巡航,攜手捍衛國家主權與領海完整」。[5] 不是嗎,馬登島後說了:「中共政權繼承了國民政府的主張,因此兩岸在南海問題立場上,『當然一樣,並非我們刻意要一樣。』」[6] 不小心說溜嘴:ROC已經被PRC繼承。

然而,中華豈能獨立於「國際」之外?東南亞眼前有兩件大事在博奕中:一是,日本天皇明仁和皇后美智子26日啟程、國事訪問菲律賓5天;這是戰後天皇首度訪問菲律賓,意味著美日安保再添一翼。[7] 另一方面,27日越南共產黨代會選出越共新領導人,親中的現任阮富仲總書記連任成功;被認為是改革派的現總理阮晉勇失腳。[8] 中國似取得可操作內鬥的橋頭堡。

近日南海軍事緊張,可能超乎一般人想像。一如前次訪問帛琉,天皇出訪鄰國,海上保安廳的船艦必然在附近護衛;海上自衛隊神盾艦在稍遠演習待命;[9] 依據美日安保的架構,若美軍在自己的「水師防區」內進行「巡視和管理」也相當自然;更別說解放軍情蒐艦隻必然在近處出沒。在南海軍艦濟濟、電波交錯下,馬強登太平,並不惜代價調動具區域防空能力的紀德艦[10] 以及E-2預警機護航[11] 進行演習護駕,顯然只為唯中湊熱鬧,不管軍事危機是否升高。也不願意延一週再去是否更妥適?

向國際社會承諾過不會有意外的馬英九,卸任前卻頻頻意外演出。去年113日的馬習會是一個,128日登太平島是另外一個。未來,意外不知伊於胡底?難怪AIT與國務院接續以「失望」與「極無助益」等嚴厲的用詞來表達不滿。名嘴也直言:美國一定報復馬。[12]

我們且拭目以待。

【姊妹文章】


[5]  2010年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第102頁。

4 則留言:

  1. http://udn.com/news/story/9335/1473752-%E9%BB%83%E5%9C%8B%E6%98%8C%EF%BC%9A%E6%88%91%E7%B8%BD%E7%B5%B1%E5%81%9A%E4%BB%80%E9%BA%BC-%E7%BE%8E%E4%B8%8D%E6%87%89%E8%AA%AA%E4%B8%89%E9%81%93%E5%9B%9B

    又來一個不懂台灣國際地位的新科台獨立委?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他有個匿稱是「中華民國昌」。

      刪除
  2. 聯合報這篇僅故意凸顯 "不應說三道四",卻完全不提黃國昌內容內直接點名,要山姆大帝表態。這才是重點。

    以俺的看法,黃國昌的文章重點被扭曲了。他主要是在幹翹山姆大帝一直在"中國"大旗下玩台灣,根本從來不把台灣人民放在眼裡,一方面支撐KMT毫不坑氣,一方面打壓台灣自主空間。這樣玩,玩到山姆大帝自我砸腳了。所以此篇是在說,山姆大帝,今天的處境,你活該。你山姆若不峱的話,有種就講清楚明白台灣的國際地位,不要再說三道四玩模糊。

    回覆刪除
  3. https://www.facebook.com/yk.lin.56/posts/10153433827552816?fref=nf
    馬英九的中美洲之行,可能是去中國訪問的煙霧彈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