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1-30

中美較勁 台灣別少根筋○黎建南(2016.01.30)

Comment
這篇文章,用語稍低俗,可以不理,但所陳述的事實,卻很有趣。

美軍派12F-22來日本,這是為同時因應3個個別任務。
朝鮮核試是一個,南京戰區演習,是一個。
另外一個呢?
文章說,「廿三日,第一次運用同盟協調機制的日美聯合綜合指揮所演習,正式拉開帷幕,將持續到二月二日」,因此,西太平洋目前是緊張的。而馬,選此時去太平島。


中美較勁 台灣別少根筋○黎建南(2016.01.30)
馬英九登太平島,綠營以馬八年前批陳水扁登島「打臉」,但馬在全球媒體矚目下,彰顯主權,也證明太平島乃實質之島而非礁;在菲律賓南海國際仲裁案,刻意將太平島降格為礁,作有力之反證,即不能說馬此行毫無意義。而綠營有人以美國不高興,AIT失望為由指責馬,則讓人遺憾。

台灣經濟上依賴大陸,安全上依賴美國,在中、美不斷較勁加碼下,更須審慎以對,不能掉以輕心,少根筋。

大陸央視廿日晚間報導,駐紮廈門同安的卅一集團軍,在福建外海舉行大規模實彈演習;國防部翌日表示,畫面是剪輯組合去年各項演習,要國人不必緊張。但卅一集團軍演習是事實,背景畫面用過去的,我們不必緊張,但應警覺與警惕。

其實廿、廿一兩天,美軍共有十二架F-22隱形戰機,飛抵日本橫田空軍基地。日本防衛大臣中谷元說,日本事先沒有得到通知,後又解釋是日美安全合作的平常做法,但一定不乏前例,中谷元能否舉出前例?顯然欲蓋彌彰。

有人說這是針對北韓六日核試驗,不過更多人認為,是針對十六日蔡英文當選,怕兩岸緊張,美國此舉是警示作用,警示中共別妄動,也警示蔡英文,九二共識不說清楚,事態嚴重。

廿三日,第一次運用「同盟協調機制」的日美「聯合綜合指揮所」演習,正式拉開帷幕,將持續到二月二日,該機制目的是從平時實現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一體化運用,演習完全保密,雖然是假設北韓發射彈道導彈,但項莊舞劍,志在沛公,針對誰?大家心知肚明。

獨派人士可能竊喜,認為美日有堅強保衛台灣意志,那可是少了一根筋想法。日本戰國時代,謀臣認為「半部論語治天下,一部三國打天下」,將「三國演義」視為兵書,摸清對方習性,主帥個性為應戰、避戰的重要功課。台灣夾在中、美兩大之間,更須對兩強之個性,拿捏清楚。

美國是以自己利益為考量,舉一近例。美國對抗IS組織,在敘利亞花費五億美金,卻無人能戰,發現唯有庫德族能與IS作戰。去年三月,白宮發表聲明,副總統拜登已和伊拉克庫德族地方政權領導人馬蘇德.巴爾紮尼討論合作反擊IS組織。該領導人五月還受邀前往華威頓,拜登還強調雙方討論了如何提供庫德族安全援助,暗示協助庫德族獨立。十月底庫德族部隊與美國三角洲特種部隊合作攻擊了IS在伊拉克北部監獄,救出七十名人質。

但隨著俄羅斯介入敘利亞反恐戰爭,局勢突變;美國十二月表態,反對庫德族人就獨立舉行公投,結束了對庫德族的關愛。

對於中國大陸,則需了解共產黨及其領導人的作風性格,共產黨是什麼都能讓步,國家主權決不讓步;台灣希望大陸諒解,台灣人有或統或獨的選擇,大陸卻希望台灣理解,共產黨有不讓祖國分裂的責任。

至於習近平個性,舉一例,去年大陸九三閱兵前之演練期間,由於九年中共建國六十年閱兵,女兵是亮點,媒體爭相報導參與閱兵的女兵,但九三那天現場轉播,沒有一個女兵鏡頭,還有民眾指責央視疏忽。事後傳出,軍委會有人說:「打仗是靠英雄上前線,不是美女露胸線。」所以央視不敢播出女兵畫面;再看看上任即提出「空談誤國,實幹興邦」的習近平,讓解放軍三年來以「實戰化訓練」及「對抗式演習」兩大原則,訓練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部隊,其一絲不茍的個性,我們能不警覺?

兩岸關係即中美平衡關係,和中、親美、友日是平衡基礎;但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的基石,民進黨政府,不要少根筋,輕忽它的重要性。




1 則留言:

  1. 妖棋士:
    平衡周子瑜事件的影響~!?
    自己少根筋 把自己謀略搞砸
    現在要求台灣別少根筋~!?

    這就是中國人 狗屁倒糟都是牠稿的
    錯就都怪到受害者身上~!

    信牠 就等於再被牠傷害一遍!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