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1-18

蔡英文舉行記者會前,美前在台協會處長“指導發言”○鳳凰(2016.01.18)

Comment
「導致記者會召開時間一拖再拖」?不是事實吧!蔡英文本來就是預計2000開記者會,而朱立倫的2040反而提早到1900


《環球時報》報導蔡英文不被國際社會所放心的「證據」,其實是「期待」海峽和平穩定,北京當然也有責任。要不然,歐巴馬政府派遣現任副國務卿布林肯、前任副國務卿柏恩斯於選後分赴北京和台北,是什麼意思?

這新聞刻意漏掉薄瑞光也前往蔡英文總部,而司徒文的角色,比較有趣。


蔡英文舉行記者會前,美前在台協會處長“指導發言”○鳳凰(2016.01.18)
【環球時報綜合報導】美國前副國務卿伯恩斯昨夜抵達台灣,馬英九、蔡英文等許多島內政界人物都在伯恩斯的會晤名單上。島內一名資深媒體人士17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蔡英文16日勝選後舉行記者會之前,美國前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處長司徒文進入蔡英文的競選總部,“指導發言”,導致記者會召開時間一拖再拖。

台灣《中國時報》稱,伯恩斯相當於美國政府的“特使”,與蔡英文的會晤將是白宮對她的“第一場口試”,“看她是否真有辦法確保兩岸關係發展動力不會熄火,協商機制不會中斷,外交休兵與國際參與空間不會斷崖式崩塌。美國緊迫盯人式的預防外交措施會持續運作,一直到蔡英文就職演說中有關兩岸關係定位的表述讓白宮放心為止”。

對蔡英文兩岸政策不放心的遠不止美國。據台灣媒體報導,德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說,維持台海和平穩定對德國至為重要,德國將在“一個中國政策”架構下推動與台灣的交流。新加坡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新加坡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願在“一中”原則下維繫新台密切關係與合作。法國外交部16日晚間發佈聲明稱,法國期盼和平,希望海峽兩岸能持續對話及合作。英國外交大臣則期盼台灣與中國大陸持續通過對話化解歧見,並維持近來建設性關係的趨勢。台灣“中央社”援引印尼學者迪娜的話說,和平的兩岸關係不只是口號,兩岸應建立更牢固的合作關係。

島內亦然。“最希望民進黨完全執政後做什麼事?”台灣最大網站論壇PTT上,線民提出最受矚目的兩個議題就是“轉型正義”和“兩岸政策”。《工商時報》17日刊登社論,呼籲“穩定兩岸關係,再造台灣榮景”。

蔡英文16日晚間勝選後在國際記者會上承諾將建立具有一致性、可預測性、可持續的兩岸關係。“也會秉持超越黨派的立場,遵循台灣最新的民意和最大的共識,致力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以創造 台灣人民的最大利益和福祉”。義大利《晚郵報》評論說,蔡英文表示不會挑釁中國大陸,並致力於維持現狀,但至今沒有接受“九二共識”。“歐洲新聞台”報導說,蔡英文並未明確說明她的大陸政策。但她所屬的民進黨長期以來傾向尋求“獨立”。

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負責人16日晚就台灣地區選舉結果發表談話說,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一貫的、明確的,不因台灣地區的選舉結果而改變。我們將繼續堅持“九二共識”,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

香港《明報》17日刊登社評稱,民進黨的勝選主要是比國民黨更積極地回應了選民求新求變的訴求,但選舉並非簡單的“統獨公投”,國民黨的挫敗也不是“台獨”的勝利。應該看到,台灣多數選民並不願與大陸直接衝突,蔡英文在競選中雖然回避“九二共識”,但從未公開否認“九二共識”,反而多次表示承認兩岸1992年在香港會談(即達成“九二共識”)的“史實”。社評認為,今日兩岸經貿已密不可分,更是台灣經濟命脈所系。在台灣“大選”之後,美國立即派前任和現任高官訪問兩岸,顯示在朝鮮核試令東北亞局勢更加複雜緊張之際,美國不希望在台海形成新的熱點。對台灣的選舉結果,北京應早有沙盤推演,前年年底的台灣“九合一”選舉後,大陸已為這一天的到來做了充分準備。“可以說,兩岸關係的回頭路,是大陸不准走、華府不想走、台北不敢走”。
【環球時報駐臺北特約記者 蕭師言 環球時報記者 崔傑通】

相關新聞:
司徒文:中國大陸主張對 台灣主權“無說服力”
2013年是《開羅宣言》公佈70周年,美國在台協會臺北辦事處前處長司徒文1日稱,中國大陸拿《開羅宣言》主張台灣主權的正當性“不具說服力”,“假使中華人民共和國在1943年存在,美國也不會希望台灣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司徒文聲稱,《開羅宣言》認為台灣應歸還給“中華民國”的意圖非常明確,不過在相關措辭上的選擇可以更好。舉例說,宣言中提到“福爾摩沙等領土應歸還中華民國”,但日本在1895年從戰敗的中國手上取得福爾摩沙時,“中華民國”還不存在
來源:環球網


1 則留言:

  1. 幾乎所有以漢字表達的媒體,都把西方邦國所說 "維持兩岸和平關係" 自動轉換成是西方對小英的施壓。

    嘿嘿,俺所知道的西方人的思維邏輯,不可能是把 "維持兩岸和平關係" 說給小英聽的。那說給誰聽?兩岸除了小英之外,另一岸是誰? 這8年來誰在西太及東亞搞領域紛爭?誰在南海讓拉森號示威性的航行經過?B52是向小英警告嗎?那麼 "維持兩岸和平關係" 小英的份量足夠達100%嗎?

    假設北京堅持 "維持兩岸和平關係"="小英100%複誦北京所說的一切" 才算數,那麼西方吞得下嗎?所以嘛,這已經非常明顯點出 "維持兩岸和平關係" 是在告訴北京:不要擺黑道恐嚇,不要擺姿勢威脅,不要耍老大!

    坦白說,小英徹底無能為力來被封冠負責承擔"維持兩岸和平關係" 。這根本是膝蓋管的事!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