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1-27

2016年的「典範移轉」○雲程 at 極光電子報(2016.01.26)

2016年的典範移轉
台灣2016年總統選舉,政權移轉的意義非比尋常。

從前年1129市長選舉慘敗到昨天為止,國民黨領導層集體六神無主。即便2000年與2004年大選的重挫,甚至更早的1979年斷交,也未曾讓國民黨領導層的行為如此荒腔走板。背後到底可能發生什麼事情呢?


國民黨是乘著戰勝國的權威,由蔣介石元帥帶領下,受命到台灣實施佔領統治。作為盟國委託的(行政)「治理當局」,國民黨唯一使命便是,在台灣法理地位決定之前,維護台灣現狀與國權益。基於戰爭中與盟國的委任關係,當時的中國國民黨當局獲得盟國長期的信任與支持。

但大局上,終戰已七十年,世界歷經冷戰、後冷戰,再轉入中國崛起與挑戰,前述「舊金山和約體制」已顯得左支右絀。在〈台灣關係法〉指導下,台灣於1979年啟動自治程序,逐漸開放各級政府與國會全面改選。最終,於1996年總統大選達成自治[1]。從此,台灣內部事務完全由人民決定,再沒有外部權威可以指三道四。台灣,已經成為2008年薄瑞光口中的自治領(Dominion)模式[2]

在台灣已經歷三次政黨輪替後,無論何種政黨執政,民選的政府即為「台灣治理當局」,盟國支持國民黨為「唯一總代理」已無意義。太陽花運動更證實:國民黨眼中無人民,已逸出管理授權並周旋中美間牟取自身好處,已無法扮演好「唯一總代理」的功能!

理解此脈絡後,我們才恍然大悟:1129後國民黨惶惶不可終日的緣由—她失去的可能是七十年「唯一總代理」的地位。馬政府國安會諮詢委員鍾堅無端於2015115日藉《自由時報》發表〈感念為台捐軀的美軍弟兄〉[3],馬英九於20151229日國軍將領晉任典禮上宣布,將頒發「保衛台灣紀念章」,國防部於元月12日說明也將頒發給美軍[4],這是失去總代理資格者所進行的歷史召喚。細心的人,更可以在2015年元旦升旗[5],及2016年元旦駐美代表處借用華盛頓某高中的升旗[6] 中,看到突兀的二戰中中印緬戰區(CIB)紋章。作為佔領當局的國民黨似處於期待「統治權再保證」的困獸窘境中,或有「酒店關門」的心理準備。

另一方面,在蔡英文勝選當晚,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提前抵台[7] 與前台北處長司徒文史無前例的親往總部[8],是即時的致賀也是尋求新政府的「再保證」。閉門會談內容我們當然不可能知道,但小英隨即在勝選晚會上播放《Amazing Grace》,以及Edward William Elgar爵士《威風凜凜進行曲》(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 Op.39, No.1)中的《Land of Hope and Glory》,很清晰傳遞將謹守「普世價值觀」的訊號。還首度並列國旗與黨旗。她會將台海交往與和平擺放在區域穩定的視野下。 


台灣人正見證著伴隨〈台灣關係法〉下「完全自治」而來的政治「典範移轉」過程。只是,在新政府還沒時間與相關方面懇切溝通,並理解國民黨當局七十年來的黑箱故事之前,台灣人民要「謙卑、謙卑、再謙卑」,以待適當時機「翻轉」。

7 則留言:

  1. 那隻「馬」要登太平島囉!
    還要拉小英總統背書,真是夠了。
    【更新】馬總統邀登太平島 蔡英文擬不派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被アメリカ巴頭了~

      http://newtalk.tw/news/view/2016-01-27/69687

      刪除
    2. 馬失去美國最後的一點信任與顏面了

      或者,誤降永暑礁?
      換到土城去吧~~

      刪除
    3. 據傳有10個以上案子等他,就看那些尚書大人夠不夠機靈了,不過豼貅一向嗅覺靈敏很會看風向的.....

      刪除
    4. 豼貅已經察覺到風向改變,並有因應
      包括李全教、旅長等

      至於阿充,與阿雄,或許還要時間。

      刪除
    5. 還是有人想辦法在政權交接前趕緊安全下莊
      中央社--王如玄買賣12軍宅 查無不法簽結
      檢察官調查後發現,王如玄共買賣12戶軍宅,法律只規定在閉鎖期5年內不能移轉所有權,未規定債權買賣,且王如玄未用人頭買軍宅,認定買賣軍宅過程合法,予以簽結。
      段宜康部分,檢方認為,段宜康曾向台灣高等法院檢察署、監察院調閱黃東焄財產申報資料、並根據財訊、新新聞等媒體報導王如玄買賣軍宅內容,有經合理查證,將他不起訴

      (OS:反正我都沒選上,捐款的事情就忘了吧)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