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1-01

UN秘書長:加泰隆尼亞沒有獨立的權利○風傳媒(2015.11.01)

Comment
這個秘書長無視《聯合國憲章》《公民及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世界人權宣言》《給予殖民地國家和人民獨立宣言》《聯合國土著人民權利宣言》,實在失職。應該被趕出去。

民族自決獨立,是聯合國的宣言保障的政治權利。做為秘書長,頂多可以平衡政治宣言與各國憲法,而說這是政治問題,要雙方和平解決。

這個秘書長,一再失格。孰不可忍!


UN秘書長:加泰隆尼亞沒有獨立的權利○風傳媒(2015.11.01)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Catalonia)的獨立提案正於地方議會中進行辯論,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1031日於馬德里接受訪問時表示,加泰隆尼亞不屬於聯合國認可、具有自決(self-determination)權利的領土。他也期望,加泰隆尼亞與西班牙政府可以透過溝通,尋求一個雙方都可接受的解決途徑。

潘基文於1028日前往馬德里,參加西班牙加入歐盟60週年慶祝儀式。他接受訪問時表示,聯合國承認一些地區具有自決權,這包括一些現無自治政府的地區,「我相信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不屬於其中之一。」

潘基文稱讚西班牙對多元文化、語言與歷史的尊重,並表示西班牙為一主權國家,「包括泰隆尼亞自治區在內。」他希望加泰隆尼亞的領導人與人民,都能加入與西班牙政府的對話中。

人民自決指的是人民在國際秩序中決定自我命運的法律權利,為國際法的核心原則之一。

20世紀後半,人民自決的原則是殖民地自治運動的重要前置脈絡。自決大致可分為內部自決外部自決兩大概念;前者指政治以至社會等層面的各種自治權利,後者指人民自更廣大的政治實體獨立自治的權利。

分離主義黨派取得多數席次 提案獨立建國
加泰隆尼亞地區約有750萬人口(佔西班牙人口16%),但生產國內近1/5的生產毛額(GDP),是全西班牙最富有的地區。擁有自己語言與獨特文化背景的加泰隆尼亞近年因政府稅金回撥不均、金融危機處理不當等原因,獨立建國情緒漸高漲。

分離主義黨派於9月底選舉中贏得加泰隆尼亞議會多數席次。「一起說要」(Junts pel Si, "Together for Yes")於135席中取得62席,左翼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andidatura d'Unitat Popular, CUP)拿下10席。

主張分離的黨派已迅速提出正式分離提案,預計辯論至119日。若此提案在議會獲得通過,30天內就會設立加泰隆尼亞共和國的基本法律。分離主義黨人希望可以在18個月內完成建國。

班牙各黨合作維護國家團結
西班牙總理拉霍伊(Mariano Rajoy)強調各黨將合作抵禦分離主義的力量,維護全國團結。拉霍伊於30日與中間路線的「公民黨」(Ciudadanos, "Citizens")領袖里維拉(Albert Rivera)及極左派「我們可以」(Podemos, "We Can")領袖伊格萊西亞斯(Pablo Iglesias)會面,匯合此目標共識。稍早,拉霍伊也已與主要反對黨「工人社會黨」(PSOE)領袖桑切斯(Pedro Sanchez)會面。

於西班牙憲法中,地方政府沒有舉辦獨立公投的法律權利

逾半人民不支持獨立提案
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於1030日發佈的一項民意調查結果指出,加泰隆尼亞的分離提案獲得42%民眾支持,過半(51%)民眾表示反對。該調查也顯示,若加泰隆尼亞舉行自決公投,有49%受訪者願意繼續作為西班牙的一部分,41%願意獨立建國。


7 則留言:

  1. 這個秘書長是經典孔儒產品!他的許多談話都徹底表現出他大腦內充斥著漢華細胞,根本無法吸收人本概念的養分。

    回覆刪除
  2. 這傢伙卸任後笑想競選韓國的大統領,他自以為自己是聯合國的總統,他們報紙也這樣自稱,這些小中華把漢儒細胞表現的可圈可點。

    回覆刪除
  3. 妖棋士:

    youtube搜尋一下 韓國女子歌手團體 所跳的 自認為 性感的舞步

    這個民族 即使背後有各種力量支持它登上國際舞台
    卻無時無刻在做賤自己...(還不自知)

    明明在國際上已經有一定地位 卻還是改變不了運動賽事的作弊陋習...
    以前沒有地位 為了面子 必須無所不用其極買通裁判 賽場上毆打對手運動員 但...現在不須如此了 還是積習難改
    永遠無法真正跳出自己的"格"

    回覆刪除
  4. You need you to verify what Storm Media reports, this online news site has several misleading, even false reports befo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多謝提醒!
      風傳媒,路數怪怪的,「正邪」難分~~

      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觀察》的文章,開宗明義用的是「台灣民眾」,結果在你手上卻變成「台獨份子」。
      是你沒讀過文章,或是主觀太強?

      如果是公投,還要看是哪種公投,不一定是「台獨份子」,也有可能是「泛統份子」。
      為此,我會將「路過」大大的留言刪除,但留下網址。
      http://www.observer-taipei.com/article.php?id=169

      讓大家看看,文章如何「把結論當前提」,而進行推論與主張。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