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1-05

馬習硬會,伴手何禮?(拿太平島當伴手禮?)


117日習近平在新加坡將與「當日來回」的馬英九一會。[1] 陸委會雖表示今年十月中旬廣州夏張會才開始磋商,實際上馬早已預演此行程324日馬搭乘華航的特別航班前往新加坡「私人致哀」李光耀,也是「當日來回」。[2] 馬習會絕對是長期規劃的結果,他競選連任期間(2011.11.18)承諾任期內不與對岸領導人見面,已證實是公然說謊。


不過是在112日,馬英九親信的國安會諮詢委員鍾堅投書,提醒大家1953118日的事件並應感念為台捐軀之美軍弟兄[3]不僅如此馬在3日還接見關島總督卡佛(Eddie Calvo),其到訪係和我國參與「關島軍事建置計畫」(Guam Military Buildup Program)的廠商會面。[4]一篇此地無銀三百兩的文章,以及接見關島的軍事基地建置計劃訪問團,如今看來,原來是馬要在告訴美國前,先向美方示好之口惠

國共雙方一說「維持」、一提「發展」—總統府說「鞏固兩岸和平,維持台海現狀,不簽署任何協議,不發表聯合聲明」;中方提「就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交換意見。[5] 白宮對此表示審慎歡迎(cautious welcome),說:「我們當然歡迎海峽兩岸為降低緊張和改善兩岸關係所採取的行動。但是我們必須看這項會談的實際結果。」馬的誠信不值三文錢,讓各方都懷疑自己是否被蒙在鼓裡。唯一可能的利基是馬英九居然附和了蔡英文「維持現狀」說!蔡若參透理事圓融,說不定在未來反而能逆勢操作。

現任元首大陣仗出國[6] 豈只為載入史冊?在馬英九「跛腳」之際,習近平「伸出橄欖枝」,所圖為何?20118月兩岸親官方學者共撰《2010年度南海地區形勢評估報告》或透露線索。報告提及「借用太平島在一旁填海建造新太平島其上設置軍民兩用大型機場、共同協防南海台軍提供後勤補給,包括南星碼頭衛星電話、醫院、雷達等(p.80)中國近來造島行為,無不是此報告的實踐。其中更進一步建議「組建聯合艦隊,共同參與南海巡航,攜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海完整」、在「兩岸佔領的島嶼…建立軍事協調機制(p.102)。如此偏離美日同盟的主張,會成為117日閉門會面的主軸嗎?

前幾天國民黨還栽贓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美日偷簽三項賣台協議呢。這下,朱主席在訪美無光之餘,還要硬生生吞回本黨的抹黑。

國際關係與國際法早納入「非國家單位」(如國際組織、各種實體等)作為主體。為此,各方應提請大法官解釋刑法第113條的「外國政府」包含境外(foreign)實體,不應自限於「國」(state)。否則明年元月16日後,大家還有四個多月等著得心臟病!

【姊妹文章】拿太平島當伴手禮?

[6]  總統府秘書長曾永權、國安會秘書長高華柱、總統府副秘蕭旭岑、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國安會諮委邱坤玄以及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等七人,將一同前往新加坡與會,將一同前往新加坡與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