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1-05

日本核濃縮技術 流入南韓○自由(2015.11.05)

日本核濃縮技術 流入南韓○自由(2015.11.05)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四日報導〕日本「每日新聞」今天頭版報導,二○○四年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在查察南韓濃縮鈾秘密實驗設備時,曾經扣押到日本開發的核子濃縮技術專利相關資料,在南韓可以查到日本的核子技術專利相關資料,「也有可能出現在南韓以外的地方存在」。


該報導是引述IAEA核查察部門負責人的前事務次長歐利海諾(Olli Heinonen)的談話指出,歐美主要國家對有可能與開發核子武器的相關技術資料之公開是採取限定性的,日本是在申請專利時,將技術的內容鉅細靡遺全部公開,這項可能被移轉到軍事用途的核子技術被他國所使用是屬於第一遭

歐利指出,日本的核子濃縮技術情報是IAEA在韓國中部大田的「韓國原子力研究所」被發現,該項技術是一九八七年日本各大電力公司所設立的「雷射濃縮技術研究組合」所開發出來被稱為「雷射濃縮法」的專利技術,相關的核心機器也同時被查到。使用鈾等子相關物質進行實驗時,必須事前向IAEA申報,南韓當局疏於申報,而在四年八月主動申告。

該報導指出,IAEA說,南韓在○○○一到三月至少三次進行極機密的雷射濃縮實驗,製造0.02公克的濃縮鈾,濃縮度最高達77,製造廣島型的核武至少需要25公斤、濃度90%以上的鈾,南韓的情形「量並不多,但仍然值得深刻擔憂」。

前日本專利廳長官荒井壽光指出,日本的核技術流到南韓,在國內法上雖然沒有問題,但「這項技術可能轉用到軍事,全面公開極為危險,應該提出新的應對措施」。

「每日新聞」在分析稿中指出,日本獨自開發的鈾濃縮技術在南韓被找到,「在南韓以外的地方也可能被發現」,「世界唯一遭原子彈攻擊的日本,應該也要有防止核武擴散的責任」。


2 則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