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1-05

吳釗燮瞎扯星與我斷交 民進黨致歉○聯合(2015.11.05)

Comment
只是小事。

吳釗燮,正如多數民進黨人,說話不精準,當情勢一急,就直覺反應,甚至人來瘋。
這點要謹慎。

外交是忍辱負重的事業,既然與新加坡無邦交,台灣就無須也無法和中國比外交待遇。


吳釗燮瞎扯星與我斷交 民進黨致歉○聯合(2015.11.05)
對於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上午受訪時提到「台灣跟新加坡斷交25週年」,然而,中華民國從未與新加坡建交。為此,民進黨中午表示,單純一時口誤,深表歉意。

吳釗燮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曾表示,「新加坡跟中國建交25周年紀念,也就是新加坡政府跟台灣斷交而去跟中國建交」,用此描述質疑馬英九總統到新加坡進行「馬習會」時機不恰當。

此話一出,立刻遭外界質疑,民進黨也隨即提出澄清說明並予以致歉。

【聯合報/記者丘采薇即時報導】
馬英九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7日在新加坡進行「馬習會」,今早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接受廣播主持人周玉蔻專訪時質疑,「新加坡跟中國建交25周年紀念,也就是新加坡政府跟台灣斷交而去跟中國建交」,引起外界譁然,因其實新加坡雖與台灣關係深篤,卻從來沒有正式邦交關係;稍早民進黨發出新聞稿,為吳釗燮的錯誤說法致歉並澄清是口誤。

民進黨指出,吳釗燮主要是在強調「1990年之前新加坡與兩岸均維持官方往來,我們用中華民國駐新加坡商務代表團,但都未建交,1990年則與中國正式建交,之後我們被迫改成台北代表處,是外交一大挫敗。」為此質疑為什麼要挑在這個時間到新加坡進行馬習會,事前有沒有進行沙盤推演;此外,也擔心習近平是去做正式的國是訪問,而我方到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之後就馬上回來,這樣子給外界的觀感有點插花的味道,吳釗燮認為我方應該在這種重大的事情上有更周延的準備。

至於吳釗燮指出「那也是台灣跟新加坡斷交25週年的紀念,對台灣來講跟新加坡斷交這個是一個我們覺得很慚愧的日子,我們沒有辦法保住邦交」說法,則屬單純一時口誤。


2 則留言:

  1. As a former scholar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this mistake shows his insufficient knowledge.

    回覆刪除
  2. 賴怡中對馬習會的分析,很值得一讀。
    http://www.thinkingtaiwan.com/content/4787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