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1-02

感念為台捐軀的美軍弟兄○鍾堅(2015.11.02)

Comment
這篇文章,算是正確認識歷史的一環。似與「黑蝙蝠」有關。


根據媒體:鍾堅是軍人子弟,父親鍾漢波為海軍退役將領。父親是知名海軍將官,曾任駐外武官,退伍後當商船船長。鍾堅瞞著家人考海軍,因被識破阻止才念清大核工系,本想做原子彈。最後只能當核能學者與戰略專家。現任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系專任教授、國防醫學院兼任教授、國防大學軍事學院榮譽講座,還任考試院公務人員升等命題閱卷委員、行政院研考會評審委員,以及中華民國核醫學學院本屆常務監事等職。馬一開始就派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

如果他是馬的核心幕僚,而他提出要紀念為台灣犧牲的美軍。可能表示馬在轉向!(以求安全下樁?)


感念為台捐軀的美軍弟兄○鍾堅(2015.11.02)
近日美中兩國在南海對峙,並非第一次。

一九五三年一月十八日,星期日午後,協防臺灣的美國海軍第二十二巡邏中隊一架P2V-5巡邏機,對廣東澄海開工興建的軍用機場執行偵照任務時,遭共軍粵東軍區防空火砲擊中,折返澎湖馬公機場之際,不幸墜海。隨後,美國海岸防衛隊航空群一架PBM-5G水上救護機馳援,五小時後於共軍砲轟威脅下施救時,在風力五到七陣九與大浪中起飛失敗又墜海!

由於失事海域就在閩粵交界外的南海,協防的美國海軍第九十二驅逐支隊兩艘在線偵巡驅逐艦DD-686DD-802,即刻轉向以戰速馳往救援,於南海的中國領海內,又與南澳島的共軍粵東軍區岸砲互轟;盤旋在低空的六架英、美巡邏機,接力投下照明彈以利撈救,亦遭共軍防空火砲持續追瞄射擊;隔天始曉,美軍才終止搜救。

兩架失事美機共二十一名組員浸泡在冰冷的南海冬季浪濤中,結局是九陣亡、二被俘、十獲救;被俘的美軍,遭共軍關在牢籠於汕頭市遊街後斬首示眾。美國海軍犧牲了少尉領航官Dwight C. Angell等六員;美國海岸防衛隊陣亡了中尉飛行官Gerald W. Stuart等五員。迄蘇聯瓦解、冷戰結束後,此一美軍協防臺灣塵封的戰鬥記事簿始行解密。

為護衛我國安全,協防美軍在一九五○至一九六九年間,至少有五十架軍機、四艘軍艦與共軍交戰多達五十二次,美軍為我作戰陣亡的官兵至少有三十三人。中國在這二十年間,針對因協防我國而進出華南、華東地區之領海、領空的美國軍機、軍艦,累計提出四六九次外交抗議與警告;其中包括美機入侵領空二五二次共四三八架次,美艦入侵領海二一七次共三四○艘次。

隨著共軍在沿海防空武力不斷增強,且協防美軍又將兵力逐步轉用於越戰,美中的海空對峙與交火,在一九七○年後遂譜下休止符。

一九七八年華美斷交,美軍離臺雖令人感傷,然當年協防美軍為我作戰陣亡殉職的無名英雄,卻令人感恩,過往雙方並肩作戰的友誼長存。我們由衷地向為我國作戰陣亡的盟友致敬!


6 則留言:

  1. ( Alex Leu ) : 大學時代另外有一位鍾堅,是海軍上將=====> 鄒堅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錯啦!!
      請原諒「中古人類」的「小毛病」。
      多謝!

      刪除
    2. 記錯啦!!
      請原諒「中古人類」的「小毛病」。
      多謝!

      刪除
  2. 他的背景與這故事並無太直接的關聯,連整理出這麼多的數據如果不是很有心硏究就是有人提供資料。
    黨國一直絕口不提美國在台灣付出,在南海爭議之後開始轉向,值得再多多關注發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趣的觀察是,事件中:
      US Navy的P2V-5,來自沖繩。
      USCG的PBM-5G,來自菲律賓。
      鍾堅完全跳過(跳得很奇怪)。

      到底要幹嘛?
      提醒華盛頓,馬才是山姆的「直系代理人」?
      以便,馬安全下樁?

      黑蝙蝠中隊,在1958年開始。
      用的是,同系列飛機。

      要注意這發展!

      刪除
  3. 如果沒記錯 這位鍾堅是寫台灣航空決戰的那位?
    BY 阿蓉的媽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