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06

郝葉力:直面陣痛尋求共贏 構建網路空間新秩序○ISC(2015.09.30)

Comment
網路上只找到報導稿,並無全文。中國新聞常這樣,讓人分不清何部分是報導,哪部分是本文。

看中國報導,不見紐約時報的標題「中國官員批評美國互聯網政策」及事先準備好的演講稿。更看不見具體的批評文字。如郝葉力稱,兩國應該停止將對方妖魔化。
又說:「美國把民主理念傳遍了世界,但在網絡空間全反其道而行之,美國對國際社會的監控是系統的大規模的不間斷的無一例外的。但反過來卻要求其他國家嚴格自我管控,不越雷池半步,這仍然是不對稱思維。」「在指示其他國家的政府如何管理自己的網絡及一般的網絡行為上,美國應有所收斂。」

如此報導方式,在中國極為常見。
因為遮掩了政治上不允許的消息,所以國民會認為自己國家已經做這樣多、如此吞忍,卻還不被對方所諒解。從而,會更「愛國」,甚至更恨對方國。
這是「民族主義」操作下的媒體報導方式。


郝葉力:直面陣痛尋求共贏 構建網路空間新秩序○ISC(2015.09.30)
亞太地區最大的安全盛宴2015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ISC2015)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召開,929日上午的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暨中國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上,國家創新與發展戰略研究會副會長郝葉力發表主題為“直面陣痛,尋求共贏:協力創建21世紀網路空間新秩序”的演講。她表示,互聯網是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它對人類生存和發展方式帶來了顛覆性變革,網路安全問題也已經被相當多的主權國家視為第一層級的威脅。在網路空間需要摒棄現實世界中的叢林法則,建立基於合作共贏的網路空間新秩序。

互聯網高速發展下存在的四種安全威脅趨勢
眾所周知,20世紀人類最偉大的發明莫過於互聯網,這一劃時代的貢獻為人類帶來了顛覆性的革命。然而隨著互聯網寶盒打開,潘朵拉的魔盒也如影隨形。郝葉力提到,在大資料、雲計算、物聯網、移動互聯網技術高度依賴的今天,大到支撐國家運行的能源、交通基礎設置,小到影響人們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無網不在。其中的安全威脅呈現出四種趨勢。

一是空間由虛擬向現實的延伸,如“震網”病毒開啟了通過軟體摧毀國家硬設施的先河。

二是手法由猝發向潛伏演變,如今大量的APT高威脅可持續攻擊案例表明,網路攻擊呈現出長時間潛伏的特點,通過長期潛伏獲取資料預置代碼等手段,對國家和產業產生影響,

三則是能量由局部向海量輻射,郝葉力副會長在ISC2015峰會上提到,僅“心臟滴血”一個漏洞就在全球範圍內直接影響了數百萬太伺服器和上千萬台主機。

第四種安全威脅趨勢則是路徑由一國向跨國發展,跨國電信網路詐騙、洗錢走私等無一不顯示出這種趨勢,並且2014年全球金融詐騙案涉案金額也高達4450億元。

此外,郝葉力副會長也提到,網路安全存在四個“陣痛”,雙刃之痛、主權之痛、強權之痛和混沌之痛。這些“陣痛”致使大至國家,小至個人無一不受其陰霾影響。尤其對於發展中國家而言,網路輿情影響力之深,郝葉力副會長認為,網路致使其政權面臨的風險不亞於實體空間的挑戰。

互聯網“陣痛”如何解決?
ISC2015峰會上,對於如何解決網路空間的“陣痛”問題,郝葉力副會長提出了四個關鍵點:新文明的覺醒、新規則的主導、新型強國的示範、新型大國關係的引領。

郝葉力認為,網路空間的本質在於互聯互通,互聯網精神的核心是開放共用。21世紀應當建立多元共生、合作共贏的新型價值觀,即要有超越實體空間的新文明覺醒,這是構建當下全球網路空間新秩序需建立的邏輯起點和基本共識。

並且,郝葉力副會長希望在制定網路空間新秩序的進程中,國際社會應“以聯合國為核心,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國際體系”,本著和平、安全、開放、合作的精神,共同制定全球網路空間安全新規則。

此外,郝葉力副會長在ISC2015峰會上也呼籲“新型強國”起到示範作用,網路強國掌握著世界資源、主導規則,同時也最具話語權,這些網路空間的強國應秉持職責、權力與義務匹配對等的原則,期待這些強國以積極、開放、真誠的姿態起到示範和引導作用。

最後,新型強國作為全球網路空間的“領頭羊”互相之間的關係應是秉承“攜手共進”的態度。郝葉力就中美兩國舉例,今天中美關係早已超出雙邊關係範疇,而是具有全球意義。兩國攜手共進。國與國之間保持戰略定力、堅持戰略溝通。


日前,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對美的國事訪問行程中,網路安全也成為重要議題之一。2015中國互聯網安全大會暨中國互聯網安全領袖峰會的召開切合了這一要點問題,作為亞太資訊安全領域最權威的年度峰會,ISC2015成為安全行業、安全產業溝通、交流以及合作的平臺,是中外互聯網安全行業從業者和創業者瞭解安全行業、學習最新技術最具影響力的平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