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24

國軍F-16機隊 超過一成派駐美國○聯合(2015.10.22)

Comment
梅復興這樣說:

空軍21隊在路克基地(Luke AFB)的F-16訓練計劃堪稱是我與美國最具代表性之軍事合作項目。因為迄今只有德國、荷蘭、新加坡等美國關係最密切的盟邦才有(或曾經)在美國本土維持常設單位,長期派駐人員與戰機執行飛行、戰術與武器訓練。也就是說,國軍的F-16能夠在亞利桑那州237500立方公里的廣闊空域飛行、與美軍、甚至其他國家戰機模擬戰術對抗、在附近有將近五分之一個臺灣那麽大的高華德靶場(Barry M. Goldwater Range/BMGR,面積約6880平方公里)練習炸射,其實正是中華民國與美國准軍事聯盟的實證。跟軍售一樣,都是美國只可能與它所認可的政體進行的合作,而在美國本土的飛行訓練甚至還可説是比軍售更具政治象徵意義的動作。是以,路克基地的訓練案對我國來說是極具戰略與外交價值的。

當然,在美國本土維持訓練建制是非常昂貴的。21隊於19968月在路克基地成立迄今已19年,我方投入的經費非常驚人,故對國防預算近年來日益吃緊的國軍來說也是個極為頭痛的課題。雙方的合約通常是每3~5年一簽,上次續約是歐巴馬政府20119月通知國會的,金額高達5億美元(差不多可以買8F-16C/D)! 那是4年前的事,也就是說,路克基地的訓練合作案馬上又要續約了。國防部早在李傑部長時代就因認為投資巨大但每年實際訓練出來的飛行員等人才數量卻甚少(有時甚至總數才數十人),而慎重考慮過削減、甚至裁撤此案;拖了很久,但最後還是以高層戰略合作考量為重,忍痛擠出預算資源來維持路克基地的訓練合作。在國防預算與作業維持費不斷被壓縮的情況下,此次續約談判想必又會重演前幾次的痛苦歷程。但希望國防部與政府高層能做出睿智、對我國防、國家最有利的決定~

 

國軍F-16機隊 超過一成派駐美國○聯合(2015.10.22)

洛克希德馬汀公司昨天公布,F-16最新改良型F-16V開始展開試飛。這架美軍編號93-0702的單座F-16A戰機,是中華民國所有、國軍序號為6601F-16V計畫的最主要改良,是換裝AN/APG-83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AESA),AESA雷達以大量小型發射/接收單元組成,取代傳統的機械擺動式天線,原理略似昆蟲的複眼。AESA雷達除了不必擺動天線即可進行掃描外,亦可「一心多用」,將天線分為多個部分,分別追蹤、掃描不同的目標。

改良計畫還包括換裝新的任務電腦與資料傳輸線路、座艙顯示儀表、頭盔瞄準系統,以及強化機身結構,在外型上幾乎看不出與改良前的差異,但是功能卻突飛猛進。美方原本建議我方一併將F-16A/B機隊換裝F-16C/D使用的發動機,但我方考量後因成本過高,並未採納。

F-16VV來自「Viper」(毒蛇)一字:Viper1978年美國電視影集「星際大爭霸」(Battlestar Galactica)中的戰機名稱,被美軍F-16飛行員用為飛機的暱稱。

F-16V原型機曝光,也讓外界注意到國軍的「駐美F-16機隊」。我國向美國採購150F-16A/B,美軍的生產序號是93-070293-0851,包括120架單座A型機(本軍序號66016720)、30架雙座B型機(本軍序號68016830)。其中有超過一成(16架)留在美國,並未返台服役。它們的產權雖屬我國,但卻隸屬於美國空軍單位,外觀也是一般美軍的塗裝。

國軍F-16單座機與雙座機的第一架(93-070293-0822),部署在美國加州愛德華空軍基地416測評中隊,機尾的字母代碼為「ED」。這兩架飛機主要擔任新裝備的測試,這次擔任F-16V原型機的,就是93-0702。另外10F-16A4F-16B,則在亞利桑納州的路克空軍基地組成21戰鬥中隊。這個中隊的任務,是由美國教官訓練我方飛行員各種先進的戰技,包括在國內無法練習的空中加油等。機尾的字母為「LF」,還漆上該中隊的綽號「Gambler」(賭徒,因為隊徽是撲克牌的「廿一點」)。

將向美國採購的飛機留在當地,編入美軍訓練單位,F-16是國軍歷史上第一遭,但此舉並非我國首創。1960年代西德空軍就曾與美國空軍合作,在路克基地成立F-104戰鬥機的訓練單位。如此一方面可以避免國內空域擁擠與天候不良影響訓練效果,二方面也可以開發精進新戰術。目前包括新加坡等國家的F-16,也與美國空軍合作,成立專屬單位負責訓練

F-16返台服役十餘年,先後損失6架。我國將現有144F-16A/B修改至F-16V標準的計畫稱為「鳳展專案」,總預算達新台幣1100億元,是空軍戰鬥機部隊近年規模最大的性能提升方案。立委林郁方辦公室透露,相關的飛行測試將於2017年初結束,同年起開始進行改裝工程,除了原型機之外,其他飛機的工程將在漢翔航空進行,包括駐路克基地的F-16也將回國改裝,預定於2022年全部執行完畢。



3 則留言:

  1. 新加坡也是至少一成的軍機佈署於海外供訓練之用,只是不只米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補充梅復興的評論

      台灣要離美而去,擁抱中國
      很天真、大膽也不簡單

      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