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17

國籍:一萬公尺高的新生兒

Comment
閱讀這新聞,除了感嘆天算大過人算,媽媽會吃上一條詐欺之外,還知道:

1.  公海上,新生兒國籍屬於航空器國籍。

2.  假使搭乘的是,屬地主義的(美國籍)航空器,新生兒是美國籍?

3.  假使搭乘的是,屬地主義的(加拿大籍)航空器,進入美國領空,新生兒是美國籍?

4.  假使搭乘的是,屬地主義的(加拿大籍)航空器,進入屬人主義的日本領空,新生兒是加拿大籍?

5.  假使搭乘的是,屬人主義的(日本)航空器,新生兒自然歸母親那一邊的法律管轄吧!

6.  假使搭乘的是,屬人主義的(日本)航空器,飛機卻已經進入美國領空(領海與領土上方),那新生兒歸哪國的法律管轄?

這就是「衝突法」(laws of conflict)有趣有困難之處。


華航接生baby國籍?美國土安全部這樣說...○自由(2015.10.17)
華航7日傳出機上產子的消息,引發各界討論這個嬰兒的國籍要如何界定,美國國土安全局表示,孕婦到美國並不違法,但若以詐欺方式取得簽證,將構成犯罪行為,會介入調查

中華航空7日由台北飛往美國洛杉磯的航班上,有一位孕婦突然羊水破裂,在班機落地前30分鐘,孕婦在醫師旅客的協助下,順利在機上產下一名女嬰,畫面雖然感人,但女嬰國籍也引發許多爭議。

據美國法律規定,只要在美國土地的12英哩範圍內生產,就會有美國公民身分。但這名孕婦生產時,是在飛機抵達阿拉斯加安格拉治半小時前誕生,疑似還在公海,且按照規定,飛機和輪船皆屬於中華民國國土的延伸,所以這名孕婦不能算是在美國生產,應無法取得美國籍

據《東森新聞》報導,我國洛杉磯駐外官員今表示,這名婦人跟她的小孩已搭機返台,詳細原因,外交人員無可奉告。美國國土安全部也表示,孕婦到美國並不違法,但若以詐欺方式取得簽證,將構成犯罪行為,會介入調查。


4 則留言:

  1. 根據新聞報導,該小孩已經取得美國籍。既然航空器國籍是台灣,而且尚未進入美國領空,我還是搞不懂為什麼小孩可以取得美國國籍?
    這是因為ROC國籍無效的關係?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雙親是美國人,即便小孩是在外國生的,仍然是美國人。
      應該是這樣吧?

      刪除
  2. By Jasmine
    雙親並不是,母親是要拿簽證的,所以沒有美國籍,相信父親應該也沒有,要不然不會冒這種風險!!
    美國通常會以幼兒的權利作為優先的考量,剛出生的嬰兒乘坐十幾個小時的飛行器是非常危險的,因此母親遭遣返,但嬰兒獲准入境,AIT並不願證實孩子是否有取得美國籍,只是所謂熟悉相關法律的"人士"認為美國既然已經讓孩子入境,表示孩子已經可以取得國籍。

    回覆刪除
  3. 10/20聯合報有答案:

    在華航航班上出生的女嬰是中華民國籍還是美國籍,曾有懸念。
    在飛機緊急降落於阿拉斯加州,當地衛生與社會服務廳發言人給出了答案,即使嬰兒出生時不在距該州12英里範圍內的領空,只要乘搭的運輸工具是到當地,嬰兒父母付30美元申請費用,即可取得該州的出生證明。

    美國憲法第14修正案規定,獲得「出生公民權」的嬰兒可在21歲後為父母申請綠卡。

    回覆刪除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