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23

預算漲價,軍購漲價

Comment
漲價,有意思!



美出售長程預警雷達 藉故漲價百億元○聯合(2015.10.22)
美國出售長程預警雷達給台灣,在興建過程的11年當中,美方不斷藉故漲價百億元,空軍雖保證鳳展專案不會再重蹈覆輒,但是今年突然調整付款高峰周期,投入試飛與初期改裝階段,沒人敢打包票鳳展案最後不會漲價。

立委審查預算,沒有深入探討空軍為何調整預算給付周期。但在空軍換裝進度未改變下,原先民國108年後才會出現的給付高峰期,提前明年開始,明後年又是空軍高級教練機提案的關鍵時期,預算可能相互排擠,作法不尋常

長程預警雷達工程花了11年,從編列預算開工到完工啟用,耗資400餘億元,因為是單獨為台灣開發的軟體,過程中美方藉故漲價達百餘億元台幣,用於提升性能、增加反竄改、反洩密保密程式與土建工程強化

對不合理的漲價,我已向美國國防部提出仲裁,但美方置之不理。美方表明若有他國採用新研發的長程預警雷達,將攤還我研發經費,但成軍數年,除了我方還在整合飛彈預警中心介面,沒有國家有興趣採購,美方說法形同空頭支票。

空軍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我國所採用的AESA雷達、AN/ALQ-131電戰夾艙,都是美方新研發系統,平均每具AESA雷達要價400萬美元,美方同樣允諾未來有其他國家選用同型雷達,將攤還我國付出的研發經費


「疾鋒案」 1年付了2年的錢○聯合(2015.10.22)
國防部除空軍鳳展案外,陸軍採購愛國者3型飛彈的「疾鋒案」,除空軍「鳳展案」外,愛國者3型飛彈的「疾鋒案」新年度也有類似狀況,幾乎1年付出2年的錢。官員說,鳳展案突然加大付款期程,是因我國獨力支撐全案研發經費所致;兩案都由美方主導,加大付款額度,是由美方要求。我方藉預先付款措施,避免兩案付款高峰期程與未來教練機與潛艦國造案付款高峰衝突

官員說,鳳展案明後年預算暴增,是因我方獨力支撐研發經費因素。主計官員說,過去軍事投資案有執行率不佳問題,或刻意拖欠美方,但若前一年度預算沒有執行完,隔年相關預算就面臨刪減,今年海軍採購派美軍里級艦與AAV-7兩棲突擊車案,因美國國會延遲審議,預算面臨繳回。官員說,今年國防預算資源既然有空間,主計局就允許軍方多付一點,縮短原先對美軍購案拖得太長的付款期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