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10-10

蔡英文進入日本內閣府

Comment
這個進入內閣府的行程,必然是大國政治的結果。先前當然有各方角力,所以在最後才能確定或實現。
意義當然很清楚,就是台灣是美日安保的一環。

當蔡英文如此確立並為國際社會所背書時,國民黨還在以朱換柱,雲泥之差。
怎會這樣?

蘇貞昌恢復DPP駐美代表處,值得記一筆功勞(辦公室要運作經費的,當時DPP經費是拮据的)。
更重要的是,廢除DPP駐美代表處的居然是陳水扁。


東京觀察/日本比照美國 最高規格接待蔡○自由(2015.10.10)
日本行政體系之一的內閣府,主要任務是協助處理內閣的重要事務,主管皇室事務的「宮內廳」也屬於內閣府所管,最高長官就是總理大臣(首相),但是首相的辦公室是在首相官邸,所以內閣府實際上的「老闆」應該就是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

日內閣府 最高長官就是首相
內閣府過去的名稱是「總理府」,○○一年一月日本行政體系大瘦身,內閣省廳(部會)一舉減半,改名為「內閣府」,在行政體系上與其他省廳相較,應該是比較高階而且特別的單位,內閣的重要政策及各省廳的重大企畫、政策綜合調整,首相直屬的皇室行政事務、北方領土對策、國家公安、情報調查、金融、經濟、財政等,全部由內閣府包辦,業務包羅萬象,而且跨越各部會,是內閣最高層的機構。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在離日前得以進入內閣府是很不尋常的行動,按照台日沒有邦交的慣例,完全是不可能的,但這次「公然」進入訪問,說明日本政府是以「最高規格」的方式接待蔡英文訪日。

蔡英文今年訪美時,美方讓蔡進入國務院,這次蔡訪日,日本接受蔡進入內閣府,完全比照美國的高規格處理;安倍首相甚至超越美國,「密會」蔡英文。日本政界人士分析,「由此可見日美兩國未來的走向是極力拉攏台灣未來的蔡英文政府」,蔡親近日美的態度極為明顯,蔡若順利執政,「台灣極可能被日美兩國看成『隱性同盟』」。

在此之前,台灣政界人士與日本政界人士見面,鮮少能夠進入政府官方辦公室,尤其是像內閣府這樣高階而且管轄權涵蓋各省廳的行政單位,讓蔡英文的造訪有著「一次搞定」的意義,客主雙方所談何事不為人知,但能進入內閣府的本身就具有相當重大的意義。


新聞分析/蔡外交戰告捷 確立美日台同盟○自由(2015.10.10)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外交出擊接連告捷,除了再次證明她提出的「維持現狀」兩岸主張受到美日歡迎,也與近來國際情勢脫離不了關係;在美軍傳出將把軍艦開進中國南海人工島十二浬水域之際,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選擇「美規日隨」,給予蔡英文史上最高規格待遇,不僅是看好蔡英文勝選,更隱含確立美日台安保同盟的戰略意圖。

蔡英文今年五月底訪美,首度以台灣總統參選人身分進入國務院和白宮行政大樓,這次訪日,即便中國事先對蔡英文訪日表達強烈反彈,蔡仍順利進入日本內閣府,還傳出與安倍首相在官邸旁的首都東急飯店會晤,創下空前外交突破。

小英之所以備受美國、日本禮遇,可從三方面分析,第一,美中在南海衝突加劇,讓區域情勢出現變化;美國總統歐巴馬九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時,當面告訴習近平他對這些島嶼有「很大的擔憂」,而據英國金融時報和美國海軍時報報導,美國軍艦可能在兩週內大動作駛入南海人工島十二浬水域,藉此向中國強烈表達不承認中國對該區域的領土主張。

而在中國意圖改變區域現狀的時刻,日本通過新安保法,讓安倍政府和美國同盟的態勢更加穩固;這樣的國際情勢對民進黨相對有利,對美、日而言,若台灣人民選擇讓始終無法放棄依附中國的國民黨執政,是最不符合利益的結果

第二,蔡英文提出的兩岸「維持現狀」主張,維持美國一貫的策略性模糊,讓中國無法隨意扣上「挑釁」的罪名,強化美國對蔡英文的信任;且民進黨自四年前挨了美國悶棍後,就積極經營對美關係,包括在蘇貞昌任黨主席時代恢復駐美代表處等,雙方一點一滴累積互信,已經可以看到成果。

最後,毋庸置疑的,若非蔡英文勝選機會濃厚,美、日也不會做出如此清楚的表態,蔡英文兩次外交勝仗,勢必將給仍深陷換柱風暴的國民黨帶來更大壓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請網友務必留下一致且可辨識的稱謂
顧及閱讀舒適性,段與段間請空一行